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岁小非凡6小时学完一册数学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2:51 武汉晚报

  汉口竹叶山的熊先生昨日致电本报称,他5岁的女儿熊非凡,不仅识9000余字,学完了从小学到大学的语文,其中包括170多篇文言文,而且还学完了小学的全部数学课程,现在在学初中代数。一个月学完小学4册数学书

  本报2003年3月15日A1版《四龄童识字九千》曾报道了四岁的“神童”熊非凡。又长了一岁的小非凡又创造了什么奇事呢?带着好奇心,记者敲开了小非凡的家门。开门的是个
穿粉色衣服、扎着两个小髻的小姑娘,一副活泼可爱的样子。见到有陌生人来,她转身站到了一位中年妇女的身后。“叫阿姨啊!”那位妇女笑着推着她,向记者说道“这就是我的女儿熊非凡。”小姑娘靠着妈妈,脆脆地叫了一声“阿姨好!”

  刚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贴在墙上的一行行的初中代数定义和概念。记者看着这些枯燥的定义很难把它和这个五岁的小姑娘联系起来。

  小非凡的爸爸似乎看出了记者的疑惑,他一边收拾着桌子上女儿的课本,一边向记者介绍着。“女儿现在在学初中代数,小学的课程都已经学完了。第一册的小学数学用了一个星期,第二册用了11天,第三册13天,第四册是从去年9月11日上午8点半开始学,到下午2点左右就学完了,才用了6个小时!”爸爸提起女儿的成绩,口气相当自豪。记者没能考倒小非凡

  “非凡,来,做道题给阿姨看看。”爸爸把小学四年级的数学课本翻到了后面,随意抽了一道混合运算文字题,“小非凡”蹦蹦跳跳地跑过来,用脆脆的声音读了一遍题,然后就拿起笔,立刻列出了式子。“还要算答案。”爸爸在一边提醒道,小非凡皱了皱眉,算出计算结果后,就把笔一放,又跑到一边去玩了。

  “来,再来一道!”爸爸又换了一道三位数除法,小非凡只好不情愿地把球放下,跑过来做题。妈妈在一旁打着毛线,说话很少,只是在小非凡皱眉思考的时候伸出手来摸摸她的头。一连几道题目,式子、答案都正确无误。

  记者觉得意犹未尽,随手出了道连除的数学文字题,小非凡看了一遍题立刻列出了式子,并算出了正确答案。小非凡的几位数乘除计算不是很娴熟,但计算方法却非常熟练。一个多小时的数学测验、读书,小非凡的不平凡还真是名副其实,令在场的人惊叹不已。一年识得九千字

  小非凡的爸爸说,“数学只是去年9月1日才开始学的,而最初是从认字开始。从小学到大学的语文,她已经全念完了。而且还有很多是文言文。”

  当爸爸翻开大学语文课本的《蒹葭》一文,小非凡张口就念“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读音、断句皆无误,况且文中还有很多难念的古文字,记者忍不住为这个五岁的小姑娘叫好。随后,小非凡又当场念了《黔之驴》、《孟子》。虽然是细声细气的童音,但读的时候句读准确、朗朗上口,几乎没有错音和无故的停顿。

  “其实都凭她的兴趣,她平时作息很规律,晚上九点睡觉,早上八点起床,不过有的时候还要睡睡懒觉。”爸爸望了望在一旁念古文的小非凡,笑着说,“白天的时候,学一会儿,玩一会儿,她要是学累了自己就要玩一下,她很容易累的。”

  小非凡没有学过拼音,从2002年元月开始识字,一年后就能认识近9000字,这些字都是一个个地记下来的。一次,小非凡到书店跟老板说要买《大学语文》时,书店老板很惊奇,小非凡拿起书就读,最终老板履行承诺把书送给了她。爱看京剧黄梅戏

  正当记者为她的古文功底惊叹的时候,小非凡已打开录音机,放起了音乐。只见她左手缠了一条红色丝巾,在客厅里跳起舞来,举手投足间还很有模有样。“都是她自己学的”,妈妈在一旁笑着说,“也没有人教她,自己一个人就跟着音乐跳。小孩子还是喜欢玩。”“她爱看黄梅戏、京剧、粤剧,平时除了动画片,还喜欢看《三国演义》、《红楼梦》这样的电视剧。”爸爸补充道。

  熊非凡老家在河南,爸爸原来是老师,教过小学、初中的语文、数学和音乐,妈妈和奶奶也都曾是老师。

  “除了小孩子的记忆天赋,一个良好的教育方法也是很重要的。小孩子的记忆力本来就很强,如果得到适当的培养,就能让她学会很多东西。”熊非凡的爸爸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 顿爱华 实习生 顾颖 王晓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