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启动禽流感应急处理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4: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敏、林奕群、魏盼生)为迅速贯彻落实1月31日晚我市召开的防制禽流感工作紧急会议精神,我市卫生系统当日出台《汕头市突发人间禽流行性感冒疫情应急处理预案(试行)》。昨天,市领导罗仰鹏、陈茸、苏耀光等带队分赴我市各地,听取农业、卫生等部门关于防控禽流感的情况汇报,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紧急动员,全力以赴,周密部署,认真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根据《汕头市突发人间禽流行性感冒疫情应急处理预案(试行)》,我市立即成立由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和医疗机构组成的紧急疫情应急处理技术指导小组。一旦发生疫情,迅速组织有关卫生防疫人员等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尽快确定疫情,查明病因和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提出控制措施和建议;组织医疗机构抢救治疗病人;依法加强食品卫生、饮水卫生及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督导检查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

  在对人间禽流感疫情的处理方面,我市坚持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积极救治病人,降低病死率,严格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减少发病人数的原则。目前,我市指定市中心医院做为收治禽流感病人的定点医院。根据应急处理预案,市中心医院将成立医疗专家救治小组,负责医疗救治工作,并加强医院内感染控制工作和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防止发生医院内感染。在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理方面,一旦发现人间禽流感疫情,疫情发生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将立即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做好流调人员和消杀人员的个人防护,及时做好疫点的消毒处理,并对现症病人实行就地报告、就地隔离、就地治疗。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预防性服药、留检,实行医学观察10天,必要时予以隔离。此外,我市还将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能力。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禽流感防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仰鹏带领市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先后深入潮南区、濠江区,督促各地抓紧落实防制禽流感工作,并深入两地的主要“三鸟”养殖场检查。他要求各地要抓紧时间,落实好中央、省、市有关防制禽流感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和专业队伍,落实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把防制工作落实到基层村(居),落实到具体人员。罗仰鹏首先来到潮南区沙陇镇浩溪养殖场,检查和了解养殖场贯彻防制工作情况。据养殖户介绍,养殖场开办2年多来,采取科学饲养方法,从鹅苗到成鹅,每一批都适时注射疫苗,同时每月两次对养殖场进行消毒,有效地防止各种疫病的发生,并采用牧草进行饲养,减少了鹅只染病几率。罗仰鹏对此表示赞赏,强调养殖户要科学饲养,防重于治,做好预防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随后,罗仰鹏赶到濠江区正田鸭场检查,督促养殖户要做足预防措施,以防为主,并强调防治工作重点在村(居),在基层,在群众,一定要组织工作人员下到村(居),贯彻落实好各项防治措施。

  昨天上午,副市长陈茸带队前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查。我市召开紧急会议后,市卫生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中心医院等单位迅速行动,及早部署,在我市拉开了禽流感的防控网络。在检查时,陈茸要求全市医疗卫生系统紧急动员,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政治高度,全力以赴,充分准备。一是要提高认识,要将防止禽流感病毒对人的感染作为防制工作的最重要任务和最根本目的,像防非典一样防控禽流感;二是加强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加强动态协调;三是落实机构,各司其职,明确分工;四是出台并完善我市突发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预案;五是完善监测系统,坚决防止因任何疏忽造成禽流感的流行。

  副市长苏耀光带领市农业局领导以及畜牧兽医防疫部门先后来到潮阳区和平镇塘围村养鸭场以及关埠渡口、金平区莲街道天港村龙盛养殖场、澄海区、龙湖区检查防制禽流感工作情况。最近,我市农业部门加强了以规模养禽场、专业户、家禽中转站、家禽销售市场等重点场所的拉网式普查工作,重点对规模化禽场、养禽专业户的未免疫禽只实行紧急免疫。自1月21日开始,市、区(县)各级农业和防疫部门实行了禽流感疫情零报告制度,至目前,全市没有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苏耀光要求各级农业和畜牧兽医防疫部门进行查漏补缺,彻底消除免疫空白点和免疫死角,确保全市防疫密度达到100%的要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