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外甥板砖拍死亲舅 众邻里陈请从轻发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4: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沈阳今报

  核心提示:

  沈阳市南塔街道荟萃社区的居民正月十五要给一名杀人嫌犯送灯笼!1月5日凌晨,此社区的芦家发生了一幕家庭惨剧,芦妈妈的外孙王林(化名)失手打死酒后闹事的老舅芦占
军。芦占军嗜酒如命,而且酒后无德,在家里经常打骂老人,在社区也祸害一方。王林的失手引起小区居民的同情,居民联名写了一封请愿信希望司法机关对王林从轻惩处。因为王林爱看灯,社区居民准备在正月十五前为他赶制几个灯笼送到看守所。

  1月5日清早,刺耳的警笛声惊动了南塔附近的整个荟萃社区。一位老妇哀号着:“好心的警察,不要把我外孙带走,要抓就抓我这个老婆子吧!他都是为了我啊!”

  当冰冷的手铐铐住王林(化名)时,他看着姥姥、姥爷风烛残年的样子,流着泪说:“您二老再也不会受老舅欺负了。”

  春节前夕外甥失手打死舅舅

  原来,1月5日凌晨,和姥姥、姥爷以及老舅住在一起的王林失手将正欺负姥姥的老舅打死。第二天一早,家里人报案后,王林被警方带走。这一天距猴年春节还有半个月时间。此事的发生给这个家庭笼罩上一层阴影。

  正月初十,记者来到芦家。两位老人家里摆设简单,两张木板床上铺着被褥,一对老式沙发已经被磨得很旧,几个木箱里装着老两口的全部家当。一台旧电视摆在木箱上。除此之外,别无他物。屋里面弥漫着呛人的烟雾,“我妈这些天在屋里不停地抽旱烟,人都进不来。”王林的三舅看着老人心疼地说。

  芦妈妈对记者说:“王林平时和老舅芦占军住一个屋,跟舅舅感情也挺好,但每次看到他舅舅打骂我们老两口就特别生气,总是劝他。1月4日上午,芦占军喝了一斤多白酒,还没醒酒就又跟两个酒友聚到了一起,喝到晚上9点多。三人商量出去溜达。”

  次日凌晨,回家的芦占军进屋就将所有的电灯都打开了,并闯进父母屋里又吵又闹。这天,王林与姥姥、姥爷住在一起。被吵醒的王林起身劝老舅回屋睡觉,想把他推回屋,但已经喝多的芦占军不依不饶。

  为了让老人休息,王林连推带拽地将芦占军推到楼下,看老舅闹得厉害,争执中王林随手捡起一块砖头对着老舅来了两下,对方便没了声音。看老舅不闹了,王林上了楼,但等了好长时间,芦占军都没上楼,王林又下楼去找,见老舅躺在原地没动,王林一摸才发现,老舅头上全是血,身体已经冰凉。“孩子怕他老舅吓着别人,就把他拽到社区锅炉房外墙与一个废弃铁皮亭子之间。”

  回到屋里,王林告诉两位老人说,老舅被自己给打死了。第二天一早,家里把另外三位舅舅找来,一家人商量后报了案。警方立刻赶到现场。

  嗜酒如命不孝子祸害一方

  老爷子芦江,是一家之主,患脑血栓已经六七年了,一直靠老伴照顾。他尽管话语不清,但见到我们,依然争着要说:“王林的家在昌图,过年就25岁了。这孩子可本分了,以前总来沈阳串门。结婚后,有个小女儿已经两岁,但家里生活困难。四个月前,外孙一个人来沈打工,靠擦皮鞋挣钱。他能吃苦,而且特别孝顺,社区里的人都知道。老四每次打我,都是外孙劝他老舅。眼瞅着要过年了,他攒了点儿钱,准备回家过年。哪想老四竟害了外孙。”

  老两口生有四个儿子,眼看着三个儿子都成家立业,两位老人也遂了心愿,但已经36岁的老儿子芦占军一直是老两口的一块心病。

  芦占军16岁时就因在学校盗窃被劳教两年,出来后一直没正当职业,整天嗜酒如命。虽然娶了个贤良的妻子,又有了孩子,没想到他并没改掉恶习,反而把家败个精光,喝多了就打骂妻子和孩子。无奈之下,妻子与他离婚,带着孩子回到外地老家。

  没了家的芦占军与老两口住在一起。芦江为了让老儿子挣钱糊口,曾先后为其买了多辆三轮脚踏车,但芦占军干了两天就不爱干了,怕累怕苦将车卖掉三辆,换来的钱,全都喝酒。钱花光了,他就骗父亲说三轮车被偷了,并想方设法向父母要酒钱。

  芦江每月只有几百元工资,除维持一家人生活,老两口吃药看病都得寻思几天才下得了决心动钱。但芦占军要起钱来没完,哪怕两元钱,也能在没有下酒菜的情况下喝袋白酒。喝完酒就跟老两口大耍酒疯。要是不给钱,他就连打带骂,撬开箱柜四?φ仪S惺蹦貌坏角业拿糯安AЬ偷姑沽恕T诩依镆坏角季驮谏缜锼拇枨虻缴痰晟拚恕?

  芦妈妈提起老儿子,脸上没有表情:“他天天喝酒,一顿怎么也能喝上一斤白酒,再来两瓶啤酒。从早到晚没个清醒的时候,喝完就折腾人,我和老伴没少被他打。他死了我们两口人少遭罪,就是可怜了我那无辜的外孙子,他可是个好孩子。”这时,老太太眼中闪着泪花。

  社区居民

  联名给杀舅外甥请愿

  听说记者来采访芦家的事,社区里许多居民都纷纷赶来。据王先生讲,社区里的居民都很惧怕芦占军。据王老讲,芦占军不仅搅得家里没有宁日,街坊四邻被他搅得也没个安生日子。就在出事前几天,他因没要到钱,还打了老父亲一个耳光。他酒后无德,看见谁都骂。“前段时间,他喝完酒看见四楼一名两岁小女孩,就逗小孩玩。知道他人不好,女孩80来岁的爷爷劝他不要逗孩子,却遭到芦占军一顿恶骂,气得老人差点犯了心脏病。幸亏当时他三哥看见了,把他拽走才算完事。”聂老先生说。

  据一位老大妈讲,芦占军经常喝得没有人样,社区活动室有老人玩麻将,他非要玩时如果不让他玩,他就掀桌子。到附近小店铺里赊账时,谁都不敢不给他,欠小店的钱都没法计算。三年前,他负责收本楼各户半年的卫生费,能有三四百元,他一分钱都没交,全都吃喝了,居委会也不敢跟他要。

  提起王林,一居民说:“王林是个好孩子,他一个人在外面打工不容易,又肯吃苦,又孝敬老人。小区里的人对他印象可好了。”

  据王老先生讲,听说王林失手打死芦占军后,被公安机关抓走了。经仔细了解,王老写了一份情况说明,在一天内就有70多名居民自愿签名,联名恳求从轻惩处。据王老说,当时准备材料着急,有好多居民没有签上名。但多数居民都表示,要帮王林说句公道话。正月十五眼看就到了,王林这孩子爱看灯,好多居民都想给他买盏花灯让他看看。

  情法撞击

  杀人嫌犯前途不好预测

  王林被看押后,家里给王林请了律师———辽宁正直律师事务所于浩。

  于律师仔细研究了案情:“王林的行为肯定触犯了法律,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剥夺他人的生命权。我认为王林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致死,他为了阻止芦占军酒后闹事,才采取了用砖头击打芦占军的做法。这个做法导致了芦占军死亡,他本身存在主观上伤人的故意。但没有主观上故意杀人的动机,他的作案工具是随手捡的砖头,与被害人的关系是甥舅关系,而且事情的起因是突发事件。这个案子的特殊之处在于情与法的撞击,也是我在辩护中主要考虑的一方面。”

  除了社区居民的联名请愿信外,于律师还给我们出示了社区和当地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在证明中都对芦占军的一贯恶劣表现予以认定。“从感情上讲,芦占军的行为应该否定,而王林却一贯表现良好,虽然他触犯了法律,但应考虑当事人的这一特殊情况。”

  “我会尽最大努力打好这起官司,我不想让芦妈妈失去儿子后再失去外孙。”

  2003年9月14日,因不堪忍受逆子的拳脚,59岁的母亲王惠芳勒死了向自己强索钱财、无故打人的儿子。上海奉贤区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王惠芳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2002年5月,河南省郾城县召陵镇坡李村村民李清堂将不尽孝道、无恶不作的逆子勒死,村民自发联名写信,请求司法机关对其从轻处罚,其被判有期徒刑七年。

  2003年5月,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罗湖镇铁堡村村民陈荣春的疯儿子为害乡里,其父亲无奈将其“沉潭”,126名村民认为其大义灭亲联名请求从宽处理。陈荣春也被依法轻判。

  2002年2月21日,张家界市永定区阳湖坪镇前社村55岁的母亲李升文痛杀逆子,数百村民为其求情,其被判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