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假期把娃关家 孩子易产生孤独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5:33 锦州晚报

  本报讯(记者冯博)春节长假刚过,家长们又要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一些放假无人照看的“可怜孩儿”也面临着被独自锁在家的尴尬境界。

  对于家长的这种做法,孩子们又作何感想?

  记者在春节期间采访了一部分中、小学生,这些受访者都对家长的这种做法表示反对
。既然孩子都不愿意这样被人为地束缚,那么家长为何又要反其道而行之?

  一些家长也向记者道出了他们的些许无奈:首先,他们白天上班没空照顾孩子,给他们门钥匙,怕被坏人尾随、出事;其次,有些学生喜欢放假“串门子”,他们聚在一起不研究学习,而是琢磨怎么玩;第三,怕孩子在社会上瞎混、学坏,又怕孩子在外面被人欺负;特别是一些初中生,还容易出现早恋。可对于家长的无奈,孩子并不了解,反而怪罪父母限制了他们的自由。

  记者就家长们的种种顾虑以及家长的这种做法会对孩子产生什么影响,咨询了晨曦心理咨询中心的李晨主任。据李主任介绍:这些家长的顾虑完全是心理不安全感,而他们所采取的也是一种消极的防范措施。长此以往,孩子会有一种孤独感,将来容易产生社交障碍,不利于与人交往。还有些“独处”的孩子用看电视来打发时间,可有些电视不适合他们看,他们(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看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会专找这种节目来看,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可见,并不是说不出家门就会让家长高枕无忧。

  专家建议:假期本来是让孩子休息的,家长要给他们一个相对宽松的学习环境;多与同龄人接触,可以消除孩子的孤独感。有条件的社区可以把孩子组织起来,开展一些诸如读书、讲故事等有意义的集体活动,让他们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作者:记者 冯博

  (来源:锦州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