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女马绍尔群岛沦为妓女 当地政府难付高昂返乡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6:47 青岛新闻网

  太平洋中部的马绍尔群岛,因1788年英船长约翰·马绍尔到此勘察而得名。马绍尔群岛由29个环礁岛群共1225个大小岛屿组成。岛群分为东南和西北两列,东南列为日出群岛,西北列为日落群岛。近年来,一些亚洲年轻女性,其中相当一部分为中国姑娘被不法分子骗到马绍尔群岛,淘金梦落空,沦为妓女。她们的命运就像那一个个若隐若现的岛屿一样,终日在太平洋狂风巨浪中漂泊不定。

  由于对外出售国籍,很多亚洲姑娘被骗来到小岛

  马绍尔群岛总面积为181.3平方公里,人口5.1万,其中有3万人集中在首都马朱罗。因为马绍尔群岛的经济基本上建立在依靠外援的基础上,其财政收入也主要靠美国、日本等国和国际组织的贷款及援助,因此这个岛国与太平洋部分岛国一样,从20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对外出售国籍,以解决财政困难问题。于是,大批亚洲移民纷纷到来,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大陆和台湾的中国人。由于资金紧缺和当地投资环境有限,这些新移民大多从事投资少、见效快的餐饮、娱乐等服务行业。为了保护民族利益,马绍尔群岛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停止出售国籍。但社会上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却看准了这个生财之道。他们以非法手段制作假马绍尔群岛护照,以介绍工作、帮助移民为诱饵把一批批不明真相的中国、韩国、日本等国的女性骗上一个个弹丸小岛。一旦上当,她们便插翅难飞。犯罪集团先是强迫她们在卡拉OK厅或夜总会陪酒,随着业务的放开,她们逐步操上妓女的行当,搭乘一艘艘渔船,到海上漂荡卖淫。

  遣返需要的高额费用,令当地政府对中国女子无计可施

  据了解,在马绍尔群岛,来自中国的卖淫女已经成为当地治安部门非常头痛的问题,目前有案可查的从事色情行业的中国女子有300人左右,她们服务的对象主要是来自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等地的船员。由于信奉天主教、新教和神召会教,马绍尔群岛上的原住居民行为举止受到一定限制,很少嫖娼。另外,岛上男人思想保守,即使不信奉任何宗教,也很少到外面拈花惹草,怕的是回家在妻子面前不好交待。

  由于财力和人力不足,太平洋地区的小岛国在海外设使、领馆的很少。马绍尔群岛也是如此。因为马国无法承担核发签证业务,只是在外来参观访问和旅游者入境时核发有效期为30天的落地签证,因此,进出马国的条件很简单,只要有护照和来回机票就可以了。这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他们在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内地组织年轻妇女,给她们办理到斐济、基里巴斯的旅游签证,带她们绕经这些国家,最后抵达马绍尔群岛。据说,这是进入马绍尔群岛惟一不需要签证的路径。另外,不法分子还想了很多对付马绍尔群岛政府的办法。他们把这些中国女子带到岛上以后,就让她们立即把手中的回程机票寄回国内亲友作退票处理。这样,当这些非法居留的妓女被抓获时,警方无法遣返,因为马绍尔群岛的财政担负不起她们昂贵的路费。

  除了财政上的问题外,当地警察人手不足,训练不够,也是任由色情行业不断发展的一个原因。

  马绍尔群岛发起新移民大搜捕行动

  然而,国家再小,也有国法,总不能允许不法行为泛滥下去。日前,马绍尔群岛政府采取紧急措施,进行了一场新移民大搜捕,对全国所有的新移民实行突击搜查,审验他们签证的有效期限和工作许可证的适用范围,对持有过期签证或无工作许可证者一律依法驱逐出境。与此同时,马绍尔群岛政府将对伪造的马绍尔群岛护照进行清理。当地政府官员指出,这一突查行动并不完全针对华人,但近年来,一些伪造和遗失的护照确实落入了一些中国人的手中。目前在马绍尔群岛约有五六百人持有这种假护照。政府正在组织并计划从国外聘请有关专家对新移民的护照逐一清理,一旦发现有假,将对持照者依法严办。

  另外,马绍尔群岛政府现在对来自亚洲的移民警惕性越来越高,认为部分以经商为由的新移民与地区或国际贩毒、色情组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为了从根本上清除不法行为,该国政府近来还采取了围堵罪犯来源的措施———严格审查每一个入境者,并停止向一些来自亚洲某些国家人员发放落地签证。

  其他太平洋国家也在清理非法卖淫者

  除马绍尔群岛外,其他一些太平洋国家最近也在采取措施,清理非法卖淫者。不久前,澳大利亚警方对堪培拉的地下色情场所进行了闪电式突击清理,抓获来自亚洲国家的非法妓女11人。警方称,今后将加大对非法卖淫者的打击力度,不给违法者生存的空间。

  随着各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日益频繁,移民成了一种时尚。但是,移民带来的犯罪问题不但破坏了所在国家的法律和风俗,也严重干扰了当地人民的生活。他们的犯罪行为不但为所在国家的法律所不容,也遭到老移民的唾弃。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的老移民素来?碛星诶椭腔邸⒆窦褪胤ǖ牡浞吨?美?啤H欢偈邮虏环ɑ疃幕嵝乱泼癫唤龈敲缮狭顺苋瑁哺龌说牧成夏撕凇?

  本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宇文纯英(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