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餐饮一卡通”到处走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7:00 新闻晚报

  今年春节,“餐饮一卡通”作为新春礼物广为传送。可就是这“无需礼盒,无需现金,一卡多用的”索迪斯万通,让消费者难于消费。因为,“完全手册”上的许多商家不是“没有机器”,就是“机器故障”。

  “完全手册”指引失误

  年初一,曹先生按照索迪斯万通卡“完全手册”上的指示,预订了徐家汇的鸭王饭店。可当一家人从浦东打车到徐家汇用餐后,曹先生拿出“餐饮一卡通”结账时被告知:“机器故障,不能使用索迪斯卡。”曹先生只好用现金付账。过年的喜气顿时一扫而光。

  年初二,读初三的小云拿着妈妈给的索迪斯卡,邀请同学到南京东路上的麦当劳“过瘾”。4个小姑娘刚要点餐,就听服务员说:“对不起,我们没有安装索迪斯卡的刷卡机,不能用。”没带多少现金的小云顿时感到没了面子,哭着回了家。

  年初三和初五,毛先生两次拿着索迪斯卡到“新亚大包”买馒头,结果都被告知:“机器故障”……

  “完全手册”中说明,麦当劳、星巴克和新亚大包三家为“所有门店”均可使用,可记者发现,南京东路上就有星巴克和麦当劳根本没有安装POS机,更谈不上使用了。

  鸭王、梅园村黄浦店和老崧盛等名店的服务员说,每到消费高峰时经常会遇到网络问题,机器故障是家常便饭。

  “索迪斯”只对单位

  索迪斯卡和它的“完全手册”上明确显示了两家单位的标识:上海市饮食行业协会和索迪斯万通服务有限公司。

  索迪斯公司行政部的周小姐说,索迪斯卡在上海已流行两三年了,是与上海市饮食行业协会合办的,加入的餐饮店已经逾百家。他们只对单位销售,不接待个人。单位购买“一卡通”后,再发给个人。

  索迪斯公司和民间组织———饮食行业协会是否有资质出售消费卡?周小姐肯定地说:“我们的营业执照上经营范围就是‘通过就餐卡服务体系为企事业单位提供餐饮服务’。”

  饮食行业协会证明,索迪斯公司只搞就餐卡,但他们之间不能算“合办”。行业协会只是当初在索迪斯进入上海时,帮助联系餐饮类商家。索迪斯公司是通过收取管理费赚钱的。

  “索迪斯”有个神秘上级

  索迪斯联盟1966年成立于法国马赛,据说现在中国11座城市有业务,包括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因为各地的索迪斯经营方式和内容不一样,记者希望找到中国地区的索迪斯总部了解情况,却遭拒绝。北京索迪斯公司一位小姐先透露该公司中国总部没有固定管理机构,后明确表示:“我们不卖卡,只提供服务。但和上海公司一样,不会向你提供上级单位的信息。”

  营业执照是个谜

  有读者对索迪斯公司营业执照上经营范围的说法提出疑义,认为索迪斯公司卖卡,却不能保证消费者消费,商家以种种理由拒绝消费者用卡,客气点说是“违约”,不客气地说就是“欺诈”。而索迪斯公司“提供服务”的执照,似乎注定了他们对消费并不负责。

  昨天,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处和几个工商分局注册科的同志明确指出:“工商部门只核准经营范围,不能核准经营方式。类似索迪斯公司营业执照上的说法,我们没有听说过。”

  本报记者刘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