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食堂 餐饮业量化分级第一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02:09 山西晚报
年内餐饮业实施量化分级管理
  今年,卫生部以全面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为重点,加强学校食堂和餐饮业食品卫生监管工作。按照《行动计划》和量化分级管理工作要求,启动对餐饮行业和重点食品如米、面、饮用水、肉制品、乳制品、植物油、水产品等行业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工作,并要求2004年内在餐饮业中完成实施工作,2006年年底前在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中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

  为加快食品卫生监督管理模式的转变,落实《关于全面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的通知》,卫生部要求各地在所有学校(包括托幼园所)食堂实施此项监管制度,提高监督管理的质量和效果,并将监督检查情况及时通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社会,通过行政、法律和经济等多种手段,务求学校食堂卫生条件和自身管理水平得到切实提高。

  针对我国现有的2000多家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规模小、生产条件差、无卫生许可证等问题突出的现状,卫生部将重点检查卫生许可证审核发放情况。通过定期汇总各地食品添加剂卫生许可证审核发放情况,并以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起到方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选择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生产单位和基层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的作用,同时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形成综合性的监管网络,以建立起食品添加剂生产动态管理制度。

  据了解,去年8月,根据《食品卫生法》,在总结管理经验并结合当前食品卫生管理重点工作基础上,卫生部制定下发了《食品安全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用以指导今后五年全国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其目标是要建立较为完善的食品卫生法律法规与标准体系;建立和完善食品污染物监测与信息系统;建立加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自身管理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建立有效保证食品安全的卫生监督体制和技术支撑体系。

  天津 学校食堂等级越高检查越少

  为了做好学校食堂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天津市卫生局决定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的食堂,包括自办食堂、承包食堂和学校实行后勤社会化后专门为学生提供就餐服务的实体中,实施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根据这些食堂的卫生情况分为四个等级,采取不同的监督频率,引导学校增加对食堂的硬件投入,改造卫生条件,使学校食堂卫生面貌得到改观。不同等级区分学校食堂

  对学校食堂进行的卫生监督检查主要分两种,分别是卫生许可审查与经常性卫生监督。在学校食堂申请发放卫生许可证时,卫生行政部门要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卫生管理、布局、卫生设施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分,所有关键项目均符合基本要求,得分不低于总分的60%,方可发放卫生许可证,并在发放卫生许可证的一年内,进行常规的卫生监督。而在平时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中,卫生行政部门要进行现场审查量化评分。

  对学校食堂食品进行卫生监督的量化分级管理制度,主要就是根据这两项卫生监督检查的平均情况综合评价,确定风险性分级和食品卫生信誉度等级。风险性分级分为低度、中度和高度;食品卫生信誉度分级分为A、B、C、D四个等级,通过风险性分级和食品卫生信誉度分级,确定食品卫生监督的频率。卫生许可审查和经常性卫生监督审查结论均为良好的,为低风险,评为A级,进行简化监督,每年2次;卫生许可和经常性卫生监督有一个良好,另一个一般的,为中风险,评为B级,进行常规监督,每年6次;卫生许可和经常性卫生监督均为一般的,为高风险,评为C级,强化监督,每年10次。信誉度分级随时升降

  学校食堂信誉度分级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学校食堂在生产经营中除严重违反《食品卫生法》须吊销卫生许可证外,违反关键监督项目之一的,A、B级在原有级别基础上降低一个等级,C级要根据情况停业整顿或依法吊销卫生许可证。另外,在日常生产经营中保持良好记录的学校食堂也可向卫生监督机构申请提高其等级。学生享有食堂卫生知情权

  实施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后,学生及职工享有对本校食堂卫生状况的知情权,可以合理地做出消费选择。另外,还可以提高学校对食堂卫生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加对食堂的硬件投入,改造卫生条件,建设规范化的制度,促进食堂卫生面貌的改观。

  太原 学校食堂 告别雾里看花 走向分级管理

  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省也曾出现过校园食物中毒事件,这些事件除了对受害者造成各种人身健康等影响以外,其最终暴露的则是学校食堂存在的各种被人忽视的安全隐患。“现在省城好多学校在进行后勤改革后,都把学校食堂承包给了个人,而为了谋取利益,这些承包者肯定会想方设法降低成本,降低成本的措施中可能就包含了采购、消毒、设施等各个环节。这些无形中都可能成为学校食堂卫生的隐患。”太原市卫生局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回答记者。

  值得高兴的是,随着食品卫生越来越成为社会的焦点、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有关部门也开始试图改变目前食品卫生的现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卫生部的要求,从今年起,省城太原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食品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所有的食品、餐饮企业都在这次规范整顿的范围之内。而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学校食堂将成为这个制度推行的第一个试点。

  在多年的监督检查中,卫生执法人员都有这样的感慨,接受检查的学校食堂中,只有少数食堂的卫生条件基本能达到要求,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大多数学校食堂,尤其是规模较小的学校食堂,硬件设施不完善、从业人员卫生意识差。好多学校食堂甚至连必备的消毒间、更衣室都没有,厨房内冷荤不分,生熟混放,有的蔬菜直接堆放在地上,从业人员从上面走来走去。有的食堂从业人员不穿工作服,不戴手套,直接用手为学生拿馒头、包子等。

  在省城某高校,记者针对此问题采访学生时,得到的答复大多是“已经习惯了”、“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眼不见为净”。与学生习以为常带来的冷漠相比,家长对这种现象反应却异常强烈。

  家住晋源区的顾女士,儿子在省城一大专院校就读,顾女士在看望儿子的时候,跟随其在学校食堂吃过几次饭,提起吃饭时的情况顾女士非常气愤,“我以前总觉得学校里的食堂应该让人放心,但事实并不是这样。餐厅小学生多,吃饭时候孩子们互相拥挤,这些就不说了。饭菜的质量确实太差,米里经常能吃出沙子。孩子入校时我们都交足了学杂费,孩子吃饭也是自己用钱买的,食堂怎么能这样应付差事呢?这样的饭菜质量要是放在外面的饭店,没几天饭店肯定倒闭。更重要的是,孩子万一吃出点问题怎么办?”采访中不少家长都表现出与顾女士同样的气愤和担忧,学校食堂的卫生状况已到了必须改善的地步。

  太原市卫生局监督处白处长介绍,从今年起,太原市各大中专院校及小学、托幼机构的食堂,无论是自办食堂还是承包经营食堂,均要推行食品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目前太原的学校食堂大大小小有近千所,卫生部门将根据这些食堂的卫生情况分为ABCD四个等级,采取不同的监督频率,引导学校加强对食堂的管理,增加资金投入,改善食堂卫生条件。

  卫生部门首先将派专门的技术人员向各学校食堂传达相关制度规定,并帮助指导其学习熟悉这些制度,随后各学校将进行内部整改,并接受卫生部门的监督检查。对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主要有两种,即卫生许可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在学校食堂申请卫生许可证时,卫生部门就要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卫生管理、布局、卫生设施等进行量化评分,评分内容被进行了细化,大到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小到蔬菜的洗涤、地面的清洁等,都是检查考核的对象。每一项检查内容都有相应的分值,如果检查发现其不符合标准,执法人员将减去相应分值。所有关键项目都符合基本要求,得分不低于总分的60%,卫生部门才予以发放卫生许可证。在发证后的一年内,执法人员将对其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随时进行量化评分。

  对学校食堂的食品进行量化分级管理制度,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进行分级管理,将食堂的食品信誉度分为ABCD四个等级,通过卫生监督检查后的综合评价确定对一个食堂的等级评定。评为A级的学校食堂,卫生部门以后将减少卫生监督检查,每年为1到两次;而评为B级的,每年的检查为4到6次……依此类推,如果评为D级,则表示该食堂根本不符合卫生要求,卫生部门将撤销其卫生许可证。卫生部门强调,评定的等级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如果学校食堂在经营中出现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或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降级或处分,而能够不断提高卫生质量、达到相关标准的,卫生部门将对其进行升级。

  作为学校食堂,面对学生这个庞大而特殊的就餐群体,其卫生状况必然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曾经一段时间,它们却被人们忽视而游离于行政执法边缘。一位卫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对学校食堂的卫生执法相对而言难度较大,好多学校在被查出问题之后,负责人不是急于整改,而是寻求关系希望免于处罚、希望媒体不要曝光,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执法,但这位执法人员最后坚定地表示,“随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将难逃法律的眼睛,学校食堂在经过混乱经营和无序竞争后,最终会恢复它本应有的干净。”本报记者刘捷(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