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茶虫子”的烦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01 大连日报

  丛子文本报记者雪婴侯荣祥这个春节有点“烦”,特别是逛市场时看到一些以次充好的劣质茶,他总觉得心里堵得慌。46岁的侯荣祥在大连一家茶庄工作,有个不大好听的外号:茶虫子。不过每听别人这样叫他,他心里都美滋滋的。卖茶叶卖了20年,他几乎用自己的一生来体味“茶”,凡是跟茶有关的东西他都喜欢。

  去年5月,福建一个茶场的推销员来到侯荣祥的茶庄推销茶叶,茶庄看样订了一批货。
到货时,侯荣祥亲自前去验收。他将茶叶放在手心看了一遍,便说:“这茶少窨了一遍花,差了一个等级啊!”送货人肃然起敬,当场答应降级削价。侯荣祥的这手绝活练了整整20年的时间。

  1983年,他刚到茶庄工作时,对茶叶还是一窍不通,给当时有名的“茶账房”王德虎当徒弟。开始时,他送茶品、学茶叶捆扎、糊纸袋,根本和品茶不搭界。慢慢地,茶庄中整天飘散的茶香吸引了这个楞小伙子。他看到师傅品一口茶后就能说出茶叶的产地、价格等等,心里就充满了敬佩,他开始焦急地想要了解茶叶。白天在店里,他悄悄地收集师傅拼配茶叶的单子,私下里揣摩师傅的学问。晚上回到家,他买了一堆茶书“啃”。对茶叶的鉴别没有仪器,全要靠感观、个人的经验和悟性,为了学品茶,他戒掉了烟和酒,终于渐渐地“悟”了。

  这一悟就是20年,侯荣祥痴迷其中。每次出门,在街上只要看到有“茶”字样的店铺,他都会不由自主地钻进去。逛市场时,只要发现有卖茶的,他也要停下来仔细看看。“没办法,这个毛病是改不了了”。侯荣祥苦笑着说。

  有爱就有痛。前两年,天津街改造,他的茶庄也不能幸免,被迫搬迁。那段时间是他一生中最心痛的日子。看着自己一手改造的老店一夜之间没了,他在心酸中写下了“致顾客一封信”:你们在我们心中是一份割不断的情,几十年风风雨雨中对我们寄予着厚爱。为了解决搬迁给你们带来的不便,我们员工真诚为每一个用户送茶上门。不要说为难了我们,只要一个电话,我们就会出现在您家门前……让他欣慰的是,顾客们很快“跟踪而至”他的新店。他和员工们用信益、质量和适中的价格吸引了一批批的回头客。这其中有不少人已经是代代相传的顾客了,他们和侯荣祥相处得如同亲人。有时来了好茶,侯荣祥就会顺手抓上一把:“拿回去尝尝怎么样?”老客尝了之后,就会向他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

  侯荣祥现在有一件最大的烦心事,就是对茶叶市场的忧虑。这两年,大连大大小小的茶庄、茶吧和卖茶的地方纷纷出现,但是茶叶质量混乱、价格不统一、加工渠道不清晰,让他很着急。爱茶的人都珍惜茶,他发现市场里有很多从业人员素质很低,根本不懂茶,一种茶的价格可以是500元,也可以是100元,他担心这样发展下去会弄坏整个大连的茶叶市场。他说,茶叶有质才有价,以前市里还有部门常对茶叶市场检查和作价,现在对这方面的管理太少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