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资本市场迎来政策“春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0:14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北京讯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受到证券市场人士的积极评价,被视为将构成国内资本市场中长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对于国务院专门针对资本市场发展发布的这一文件,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说明资本市场发展的意义已经得到更高层面的认可和支持。长城证券的徐文峰认为,资本市场试点至今
,实践证明资本市场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部分。但从2001年开始的市场下滑,已经造成了“多输”的局面,上市公司融资减少,股民损失惨重,证券公司亏损累累。而国务院从认识的高度,充分肯定了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对未来资本市场的积极发展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特别引起市场人士注意的是,国务院发布的有关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意见》提出:

  要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

  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商业保险资金等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比例。

  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或发行债券筹集长期资金。完善证券公司质押贷款及进入银行间同业市场管理办法,制定证券公司收购兼并和证券承销业务贷款的审核标准,稳步开展基金管理公司融资试点。

  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稳步解决目前上市公司股份中尚不能上市流通股份的流通问题。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最为市场看重的是,《意见》特别提到了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稳步解决目前上市公司股份中尚不能上市流通股份的流通问题。《意见》强调,在解决这一问题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自从2001年国有股减持开始,有关非流通股流通的种种争论不时出现,成为威胁市场健康发展的一大隐患。多位市场人士均认为《意见》将为长期困扰市场发展的全流通解决模式提供重要的参考标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