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大义灭亲 私养鸡鸭交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1:49 北京青年报
居民主动把偷养的鸡上交 还有一部分私养的鸡鸭在居民区里游荡
  本报记者报道 昨天,家住箭厂的刘先生将“辛辛苦苦”偷养了一年的白公鸡主动送到了东城城管安定门分队,不仅承认了“违养”事实,还再三要求队员帮他给处理掉。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了解到,为了预防禽流感,近日本市偷着饲养家禽的居民都主动将家禽上交城管部门。本市城管已经开始深入社区,对全市居民家中饲养家禽的情况进行登记造册。

  家住丰台新村桥二区的战大妈是最先将家里饲养的鸡、鸭、鹅交到新村城管分队的。战大妈说:“这些家禽都是别人送给孩子玩儿的,现在为了不给街坊添麻烦,我主动将它们上交,让大家都安心。”据了解,丰台城管在社区中已经为家庭饲养的家禽建立了台账,随时做好监控工作。

  在东城,家住箭厂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是去年在庙会上套圈得到了两只鸡,为“防范”城管检查,他把鸡藏在阳台的一个小笼子里偷偷养了一年,眼看原来不到拳头大的小鸡长成了健壮的大白公鸡,可日前“禽流感”却来势汹汹,“得了,为这两只鸡得了病可就得不偿失了”,面对每天媒体的播报和家里人的念叨,刘先生终于决定“忍痛割爱”把鸡交了出来。“我原来觉得你们管养鸡是多余的事,现在觉得还真是为了咱百姓好。”刘先生边把鸡交给城管队员边说。

  而在海淀,这两天来,海淀城管规劝两家餐厅将临时圈养的20余只鸡全部处理掉。家住西三旗永泰西里的一户居民,为了吃绿色食品,两位退休老人在自家住的一层楼前圈地养了5只鸡,城管执法人员上门做思想工作和法规教育,两位老人立即将自家饲养的5只鸡全部处理掉了,还对鸡舍进行了消毒处理。据了解,海淀城管27个分队已经纷纷行动起来,深入辖区内的570多个社区和社会单位进行禽流感防治科普知识的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了解高致病性禽流感传播的特点和预防知识。

  西城城管的工作更是细致,他们不仅全部执法人员深入社区宣传预防禽流感,还在居委会的协助下对每一家进行摸底调查,并逐一对饲养家鸽及家禽的住户登记造册。在深入社区居民调查中,仅新街口城管分队就对20个社区的居民户家中饲养家禽的情况作了深入调查。据初步统计,新街口地区共有家鸽4820只,各种鸟类42只,鸡32只,鹅1只,兔子5只,登记后,城管部门将进一步对其加强管理。

  据东城城管指挥中心高主任介绍,面对扑面而来的“禽流感”疫情,本市城管系统在职能范围内拟订了专项检查计划,严查“六不养”(包括鸡、鸭、鹅、兔、羊、猪)。在过去,此项检查工作一直是令城管队员挠头的事,不是市民隐匿不说,就是百般刁难不配合执法,检查几遇障碍。而如今这一问题却得到了顺利解决,许多豢养户都主动交出了自己的“限养”动物,非常支持城管队员的检查工作。12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居民们主动将家禽上交城管部门后,城管部门对这些家禽如何处置又成了一个新问题。在相关的法律条文中只规定了对有关人的处罚,并没有提及城管部门收到后该如何处理这些家禽的问题。12

  作者:王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