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旅社听故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29 扬子晚报
  “白天到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找工作,晚上就住在附近的民工旅社,3元住一夜。”昨晚,一位民工对记者说。3元钱的旅社究竟是啥样?记者随后走进位于城南的一家民工旅社,了解民工的生活,听他们诉说新年的梦想。

  昨晚6点30分,记者从雨花台花卉市场南面的一条小巷子进去,七拐八绕终于找到了这家民工旅社。由于灯光昏暗,看见有人走进来,一位中年妇女把记者误当成投宿的民工,连忙说:“对不起,已经没有空床了。”听记者说明来意,她丈夫余小羊走过来,领着记者参观他们的旅社。整个民工旅社有一个大房间,两个小房间。床是学生用的上下双铺钢架床,一人一铺。前面的一个大房间和一个小房间是男同志住的,里面稍微隐蔽的一个小房间是女同志住的。在房间记者看到,虽然地方不大,但由于布局巧妙,也不是很拥挤,房间里的卫生也不错。其中一位约莫40岁左右的来自安徽灵璧的民工告诉记者,这里与他儿子中学的住宿条件差不多。

  余小羊告诉记者,1995年下岗后,他一直靠开马自达谋生,2001年,南京开始整治马自达,他便又失业了,而妻子这时由于单位不景气不得不办提前退休。此后他也多次到劳务市场找工作,但由于工伤残疾,处处碰壁。但是他发现,很多民工不仅找工作难,住宿也难。由于普通招待所的价格超出了民工们能承受的范围,很多民工就住在马路上。2002年11月份他便在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附近的菜场边上租了5间平房,开了民工旅社。一个多月前,由于菜场拆迁,他们便将自己180多平方米的住宅拿出来开旅社。由于住一晚只要3元,这里便成了民工的家,颇受民工欢迎。

  这时,老余的妻子插话说,这些民工在外面赚几个钱不容易。有的遇到了黑心老板,将工钱“黑”了,他们连3元钱的住宿费都交不起,但是看他们可怜,还得让他们住下。为了能给家里多寄一些钱,今年春节老家在东北、四川的近30位民工没有回家。大年三十快到中午的时候,她看见还有民工在吃7毛一袋的方便面,便与丈夫一合计,分头告诉他们今年的年夜饭他们来请。接着老余到菜场买了8斤肉、7条鲢鱼和一些蔬菜,妻子则在家里用3个电饭煲煮了20斤米饭。晚上,看着民工埋头吃着香喷喷的年夜饭,老余夫妇眼睛湿润了。

  见有记者来采访,刚刚在外面吃完晚饭回来休息的民工们围了过来。他们纷纷说3元钱民工旅社的好处。小曹来自泰兴黄桥,今年25岁,是民工旅社的老客。他告诉记者,住在这里真实惠,3元一天,一个月只要90元。这里还免费供应开水,用电也不要钱,有时候饭菜凉了,老板还借煤气灶给他们用。治安环境也不错,没有人打架闹事,小偷小摸也很少有。大家晚上没事就到老余的值班室里看电视,或者几个人打80分、下象棋解解闷。

  在与记者聊天的十多位民工中,一位个头不大、戴副眼镜的小伙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旁边的一位民工笑着说,他来自四川绵阳,由于戴眼镜大伙都叫他“二饼”,在他们当中他的文化程度最高。就在别的民工“哄”他时,这位小伙子依旧显得颇为文静。他告诉记者,他真名叫彭启银,今年26岁,经历很丰富。1997年,他从四川计量学校毕业,虽然在学校他的电力计量专业学得非常棒,但由于当时已经不包分配,只能务农。后来,经亲戚朋友介绍,他到乡中学代物理课,深知工作来得不易,他勤勤恳恳,由于工作出色,2001年他被乡政府相中借用,成为一名“土”公务员,但是去年9月份,政府开始精简机构,他便在裁员之列。10月份,他就只身背着一个包来到南京打工。由于人生地不熟,他只能在各个建筑工地上打短工,一天25元。最后他说,别看我个头小,干力气活已经习惯了,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不再打短工,能找一份长工,这样生活可以有计划。吉启雷 单成志
这位民工正在看《扬子晚报》。启雷 成志摄
  吃完晚饭,彭启银站在“旅社”门口与其他民工聊天,交换招工信息。
晚上,忙了一天的民工在床上摆起了“楚河汉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