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夜随列车感受打工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2:40 扬子晚报
图为民工正等待上车。陈广宏摄
  昨晚,南京火车站人潮如涌。在家乡过完一个团聚的春节后,大批民工重新收拾行装,南下打工。其中,安徽的民工成了主力军。

  昨晚10点,从南京开往广州的K1311次列车候车区内排起了长队,民工的行李堆到候车厅入口。他们身着新衣,行李中手提包、手拉车代替了蛇皮袋。安徽滁州的李阳,只带了只红色旅行包,他在广州一家制衣厂当检验员,今年春节他早早就订了回程车票,昨晚9点到达南京后,再转K1311去广州。

  在候车人群中,结伴而行的民工显得声势浩大。从江苏泰州出发的一个50人南下团,全部在广州的私营鞋厂打工。已有10年打工“工龄”的胡先生告诉记者,几年来,他们通过互相介绍,逐渐把家乡人带到广州。他所在的寺箱镇陈庄村,有30多人在广州的鞋厂打工。来自安徽的侯树林,也跟着几个老乡一同去广州的礼品厂上班。侯树林说,由于广州气温适宜,经济发达,物价相对其他大城市也不太贵,所以他们家乡百分之七十的农民都到那里打工。

  20点48分,K1311开始检票。民工们脚步匆匆踏上月台,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顺利上车。23点03分,火车准时出发,2000多名民工将18节车厢挤得满满当当。记者挤到临近餐车的10号车厢,看到民工们的行李不但把行李架塞得满满的,还占据了大部分过道。人群中,乘务员万钧艰难挪动双脚,指挥旅客们向车厢后半部分疏散。大概过了10分钟,车厢总算恢复了秩序,此时,连狭小的车厢连接地带都已挤满了人。角落里,来自湖北的陈梅坐在一个小板凳上,看着身边站着的同伴,陈梅庆幸地对记者说,她提前三天都没买到坐票,就带了个凳子上车,果然派上了用场。陈梅已是第5年到广州打工,这样的小板凳,她已经买过好几个。

  23点25分,车厢里不再那么喧闹,一些旅客还打起了瞌睡。一直忙个不停的万钧总算喘了口气。他刚刚执行完宿州到上海的临客任务,就又接茬登上K1311次。同样刚执行完随车任务的闫车队长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列车工作人员都在超负荷运转。列车长周仁桔的老父亲患心脏病正躺在医院里,可他却抽不出空在床前尽孝。另一位列车长黄正军,去年爱人因病去世,3岁的小孩只能托给他的姐姐照看。今年春节,黄列车长都在执行任务,没有看过儿子一眼。

  24点,车到镇江,又一拨旅客蜂拥挤上车。此时,10号车厢里几乎已没有多余的空间。陈梅身边一下子多出12名旅客,她只能抱膝斜着身体坐。万钧又一次在人群中疏导,24.5米长的车厢,他花了25分钟才挤过,中途,还安排几位民工妻子到餐车休息。

  列车很快到了常州。常州站是南下民工的一大聚集地,当列车停稳、车门打开时,一大批民工如潮水般涌来,在本就拥挤不堪的车厢里见缝插足。记者从餐车向10号车厢望过去,只见黑压压的人,有些旅客甚至站到了椅背上。看着这样的情景,眼睛布满血丝的黄正军列车长对记者说,10号车厢在列车中已经是人数最少的,车厢门和厕所门还都能打开。在其他车厢,有些乘务员是跳窗下去开车门的。等列车到了义乌,厕所里都会挤满人。那时候,连乘务员都没法挤过任何一节车厢了……

  今天凌晨1点38分,K1311停在无锡站。从无锡站上车的民工不算太多,此时,记者也必须离开列车了。临下车前,记者看到还坐在小板凳上的陈梅已经带着笑容睡着了。车厢里虽然很挤,可是每个旅客都很平静。在到达目的地之前,他们会在车厢里憧憬新一年的收获。启雷王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