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边拿低保捐款一边打麻将玩耍 低保特困人员该怎样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3:32 江南晚报

  本报讯热线记者贺蕴宙报道生活困难、享受低保或者接受捐赠的人应该如何积极向上地生活?近日,一位姓朱的女士向市民热线2791285提出了这样一个引人深思的话题。

  居住在惠盛路的朱女士年前参加了“慈善一日捐”活动,居委会一家一户地收捐款,大家你一元我二元地献爱心。然而,她看到小区里一些特困人员经常聚在一起玩麻将牌,有些人还得意地说,不怕到时候政府不发低保、社区不来慰问。为此,她很生气,想知道“一
日捐”捐给了谁?可否公示?因为这些捐款都是大家的劳动所得,应该捐得明白,捐得物有所值。她特别想提醒的是:特困人员也应该提高素质,不要坐等国家扶持,而应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创造财富。

  记者为此专门来到惠盛路居委所在的惠山街道,街道王主任说,“一日捐”的钱他们都按照规定上交到区,并将发票复印件张榜公布,街道对各居委会上交的钱也打印了发票,并下发到居委,各居委会也都复印了发票张榜公布,各居民小组也在楼道里张贴公布了各家所捐钱款。朱女士只要稍加留心就可以看到。

  1月16日,市慈善会也在无锡日报上公布了“慈善一日捐”的捐款情况,捐款全部进入慈善资金库,将主要用于“助困、助残、助医、助学、助老”等五项救助支出,使用情况也将接受社会的监督。

  对朱女士所提出的“生活困难、享受低保或者接受捐赠的人应该如何积极向上地活着”的话题,一些市民特别是慈善工作者们都深有体会。叙康里二社区的陆主任说,提高特困人员的素质让他们积极向上地活着确实是件重大的事,有时精神上的帮困比经济的扶持更重要,她说,叙康里小区主要是解困房,这里的居民特困户较多,社区已将特困户纳入了管理,平时落实他们的低保补助、慈善医疗卡,年前送温暖一家也没有落下,但是不同的困难户面对经济困难的表现也不一样。有一个特困家庭,男人死了,女人又生了癌症,一个上大学的儿子处处要花钱,但这位女主人乐观地面对人生,除了国家补助,自己利用一切机会挣钱养儿子。也有的特困家庭就开始沉沦,坐吃山空,除了向国家伸手还是向国家伸手。陆主任提倡困难家庭向前者学习,争取早日脱贫致富,让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商校退休的胡老师说,老话说“救急不救穷”,有困难的时候大家应该帮一帮扶一扶,但是特困人员还是应该学会自强自立,一些下岗工人创业成功的例子都是激励大家的动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