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市运营成本高车主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1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本报1月30日A6版刊登《记者亲历一班车乱收费》一文后,云南省运政稽查总队及昆明市东菊客运站都肯定了本报对客运市场公开、公正的新闻舆论监督,也表示在调查清楚后,将对有关当事人作出相应的处罚。同时,业界也就班车票合理定价问题与记者展开讨论。

  车主面临生存压力

  一车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29座中型客车执行昆明—陆良营运线路为例,一个来回的燃油费按现在的油价计算将支出220元左右,走老昆石公路的过路费来回是60元,走新高速公路是130元,驾驶员一天的工钱50元,不算客车的正常折旧和突然抛锚修理费,就客车本身的保险、两个站的停车费、日杂费加起来约100元。这样算下来,养一辆客车每天需要支出约是430元至500元。收入方面,以平时昆明到陆良实际车费15元,陆良到昆明10元,而且全都满座计算,将收入725元。两相抵销,还有节余295元至225元。

  这位车主认为,仅看上面的理论数字,车主的收入是很高的,但每辆车几十万的投资,有些车主还是贷款买的车子,压力比较大,实际可支配收入应该不多。另外,仅东菊客运每天平均20分钟就有一班昆明—陆良班车上路,淡季在站上购票的上座率仅在50%左右,那收入还得再降很多。在诸多压力下,几乎每个跑昆明—陆良班车的车主都在考虑节约成本和创收。于是就出现了本报之前报道的那样,车主半路向要求走新高速公路的乘客每人多收两元钱。

  票价多年未动是否合理

  据了解,以从昆明到滇东的陆良、师宗、罗平一线的班车票价为例,撇开春运政府规定的短期涨价外,已经有三四年基本没有调整过了。但此期间的班车运营成本如上所述,有较大提高。例如近期的燃油上涨,每升柴油从3.20元左右涨到了4.50元左右。以柴油车居多的班车车主们仅此一项就增加了约40%的运营成本。再加上面临走新路和老昆石路的选择背后高差额的过路费,又使营运成本再涨。

  一些车主认为,面对新的市场行情,票价应该有合理的涨幅。但该怎么涨,这些车主也没有一个统一、科学的说法。

  可否参照机票定价

  众所周知,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各航空公司在民航总局允许的范围内,对各条航线机票的定价都比较灵活。据了解,现在机票的定价一般由基准价、燃油加价、淡旺季浮动等几部分综合相加,最后成为机票的售价。现在,公路班车的票价也和机票类似,班车票价的制定能否参照此,成为一种设想。

  但是也有业界人士担心,现在机票的定价自由幅度很大,各航空公司在淡季竞相压价,“打折打到心痛”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一旦班车票价有相应的浮动空间,各客运站之间会不会上演各航空公司竞相打折压价的情况,真的很难说。

  黄华(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