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手女子创造幸福生活 16年顽强撑起一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59 中国宁波网

  青椒肉丝、回锅肉、红烧排骨……一桌再普通不过的家庭生日宴,却让“寿星”阳广平哽咽难语。昨(2)日晚7时许,成都市金牛区木综厂社区一平房里,欢快的《生日歌》中,他抚摩着妻子肖萍光秃秃的手臂,半晌过后,斟满了一杯酒:“这么冷的天,你的‘手’都裂口了,却还惦记着今天是我生日……”

  惨痛回忆火魔吞噬乖乖女

  昨日上午10时许,39岁的肖萍正蹲在屋后的大院里洗衣服。那背影同许多母亲的背影一样,熟悉而亲切。“肖大姐。”见记者来了,她匆匆放下手里的活儿,将双“手”擦干———那是怎样的一双手啊!光秃秃的手臂上没有手掌,布满了茧巴,有些老茧剥落了,露出鲜红的新肉。

  “她没烧伤的时候,好乖哦。”肖萍的父亲肖树林忆起往事,不住叹息。1966年冬日的一个午后,刚过1岁半生日的小肖萍正在甜美的梦乡中,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吞噬了。几分钟后,当大家将她救出来时,她的脸和手臂都被烧得如焦炭一般……

  肖萍的伤势非常严重,双手被烧掉,脸部深三度烧伤,五官完全变形,扭曲在一起。在医院全力抢救下,小肖萍总算保住了命,可却落下了终身残疾。

  自强不息织衣做饭样样行

  慢慢地,肖萍长到16岁了,但模样丑陋的她始终没得到外面世界的接受,这反而使她逐渐养成了“要强”的性格。“正常人能做的我都可以做,而且还要比他们做得更好。”

  肖萍想得最多的就是尽量减少家里人的负担。她学着织毛衣,照着编织书上的方法,把棒针夹到腋下,放在胸前,用左手臂压住毛线一头,再用右手臂把毛线另一头送到棒针前一绕……她学着做饭,将刀柄夹在右边腋下,再用右前臂扶住刀面,左前臂则按住菜抵住刀面,一丝丝地往右边送……就这样,肖萍靠着惊人的毅力,学会了炒菜做饭,缝洗衣服等家务事。

  拥有温情南充小伙爱上她

  谈起自己的婚姻,肖萍的脸上虽然看不出任何表情,但她的语气中洋溢着幸福:“我以前一直以为自己这辈子是不可能结婚的,没想到会遇上他……”

  “我给你介绍个成都姑娘。她虽然脸被烧伤,但人又勤快又善良。我希望你来看一下。”1987年,30岁的南充小伙阳广平收到了儿时好友的来信。

  同年的一个周末,阳广平第一次来到了肖萍家。“第一眼,确实很失落。没想到她的脸比想象的还惨,而且连手都没有。”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阳广平逐渐改变了看法:“她虽然没有双手,但正常人能做的她都可以做。单是打毛线,平针、上下针,啥子花式她都会。”阳广平憨厚老实的个性,同样赢得了肖萍的芳心。他们“幸福地谈了一年恋爱。”

  得知阳广平打算和肖萍结婚的消息后,他的父母极力反对,但此时的阳广平决心已定,“我不是同情她,也不是看上他们家城里人的身份。我是佩服她事事敢和正常人比的勇气。她虽然没有漂亮的外表,但她的心是美的。”1988年6月,在肖萍母亲钟桂昭的陪同下,阳广平和肖萍总算如愿拿到了结婚证。

  1988年9月,阳广平、肖萍夫妇简单地举行了婚礼。1989年1月18日,爱情的结晶女儿阳肖出世了。转眼间,女儿15岁了,夫妻俩也相濡以沫走过了16个年头,“这么多年,我们几乎没拌过嘴,更别说动手了。遇到什么事,总是大家商商量量地解决。”

  昨天,是阳广平47岁生日,肖萍从下午就开始忙里忙外,为丈夫准备了一桌温馨的生日晚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