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冬季适当通风防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05 生活报

  寒冷冬季,哈尔滨人喜欢猫冬。相关环保专家指出,室内空气污染已成为多种疾病的诱因。室内有害物质包括甲醛、苯、氡、氨等,这些有害物质来自哪里?应该如何防范?记者为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哈医大二院呼吸科陈宏副教授指出,人的一生中有7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在空气质量较差的环境中生活,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很大。二氧化硫、甲醛等物质会刺激眼、鼻、
咽喉以及皮肤,引起流泪、咳嗽、喷嚏等症状。在污染的空气中长期生活,还会引起呼吸功能下降、呼吸道症状加重,有的还会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疾病。

  据环保工作者张昆林介绍,室内空气污染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污染,来源于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来源主要包括日用消费品和化学品的作用、建筑材料和个人活动。室外来源主要有室外空气中的各种污染物包括工业废气和汽车尾气通过门窗等进入室内。人为带入室内的污染物,如干洗后带回家的衣服,可释放出四氯乙烯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将工作服带回家中,可使工作环境中的苯进入室内等。

  甲醛对室内空气污染的程度最重。据了解,甲醛的释放是一个持续缓慢的过程,而且释放量随着季节和气温的变化而变化。甲醛对人体粘膜和皮肤有强烈刺激作用;急性中毒可导致流眼泪、流鼻涕、咳嗽等症状,并发生呼吸道疾病;慢性吸入可导致持续头疼、无力、失眠等;长期皮肤接触会导致皮炎等过敏疾病,国际癌症研究所已将其列为可疑致癌物质。建筑装饰材料如水泥、石材、沥青等,会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氡气,户外空气中进入室内的氡,供水及天然气中释放的氡在人体内沉淀到一定程度后,会损坏人的肺泡,进而导致肺癌。

  专家提醒,严冬时节,仍然应该保持一定时间的室外活动,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