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正月十一榕城感受“行头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2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许玉璇邓丹丹报道)大红灯笼高高挂,喜气洋洋庆元宵。连日来,揭阳市榕城区霓虹闪烁,彩旗飘扬,随处可见的元宵灯会使整个榕城洋溢着一片浓郁的节日气氛。

  闹元宵规模胜过往年

  揭阳市榕城区民间闹元宵的规模之大在粤东地区实属罕见,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经济的
发展,榕城区一带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闹元宵的规模越来越大。

  今年彩桥的搭造以石狮桥为中心,各地方都组织了规模较大的灯会,草街灯会等与之连成一片,除了在每条桥上悬挂花灯彩旗以及象征吉祥的榕叶、竹叶外,还将小河面也搭成平台,在上面布置造景灯光,此外,像红桥、蜻蜓桥各处也都有不同规模的灯会,而通往这些桥梁的大街小巷也到处挂满彩灯彩旗,虽然榕城不是很大,但要走遍这些大街小巷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灯会历史久参者众

  榕城闹元宵都是从正月十一开始的,从这一天起,整个榕城就洋溢着一派祥和喜气,到处是灯的海洋,花的海洋,特别是到了晚间,穿梭在灯火通明的小桥与巷陌之间,别有一番意境在其中。

  据介绍,榕城闹元宵行彩桥的历史悠久,在清乾隆之前的揭阳县志中就已有记载,当时将过桥称为“渡厄”,寓意元宵前过彩桥就能度过厄运。到了现代,人们已将之传承为一种民俗文化,彩桥的搭造也是传统与现代结合,越来越具有美感。“破门楼郑”的元宵公仔灯会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组织者是住在该古宅的郑氏后代,每年从正月十一开始,他们就将家族中收藏的公仔无偿对游人展出,这些公仔都是著名传统潮剧中的造型,今年他们展出的公仔有上千个,内容有一百多部。据郑氏后人介绍,因为公仔展出的历史比较久远,很多已破损,每年都不得不重新定制新的公仔补充,今年展出的公仔大部分是新的,而这些经费都是家族中的人自发捐出的。

  “行头桥”苦等一个小时

  “行彩桥”共分三阶段,正月十一“行头桥”,正月十五“行二桥”,正月十六“行尾桥”,因为人们普遍认为“行头桥”最能博得好彩,所以“行头桥”这天最热闹非凡。当晚,记者八点钟前往彩桥区的中心———石狮桥亲身感受这一民俗活动。当记者赶到的时候,入桥口已经人山人海,南、北、西三个入口处等候过桥的群众都将队伍排到桥外马路上,延长达一两百米,此时人流还源源不断地加入到等候的队伍中。

  由于当晚参加活动的人数很多,榕城区公安分局一早就出动警力维持秩序,过桥采取了分段截流、分批通过的方式,但人群移动速度还是非常缓慢,很多人都要排上一个多小时的队才能走过石狮桥。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人群很拥挤,但秩序有条不紊,前来参加“行头桥”的群众都耐心地等候,参加活动的群众很多都是举家出动,老人、小孩不占少数。今年参加“行头桥”活动的除了当地群众还有不少外地人,一位湖南来揭阳工作的小伙子兴奋地告诉记者,很早就听同事说这里每年正月十一晚上特别热闹,他怕晚上人多挤不上桥,提前于当天下午就来走了一遍石狮桥,过完桥还特意摸一摸石狮,以求得一整年的好彩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