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泉州男儿林守明手下美花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1:2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综合消息都说刺绣、刻纸、做花灯是女人的拿手活儿,不料在泉州市花巷许厝埕13号花灯作坊里的却是位大男人。

  他叫林守明,今年50多岁,做花灯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在他的带领下,妻子儿子也一起加入其中,一个十足的花灯家族由此诞生。

  老林原是泉州市工艺美术公司职工,别看他只有小学文化,谈起花灯来,俨然已是专家。他说,他的最大优点是心细,加上原有的美术功底和艺术创作灵感,这些构成了一个做花灯人的三要素,而不论其性别。

  他最满意的作品要算是“金龙戏珠”灯了。整条龙长2米、高1.5米,亮起来全身金光闪闪,龙头随着内置电机一上一下,龙爪中的彩球也随之不断转动。这盏灯可是泉州市首届旅游工艺品大奖赛的三等奖作品,花了他足足一个月的时间,现在的市面价约2000元。

  元宵节近了,老林家的花灯订单特别多,尽管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但是他说一点都不觉得累。

  现在老林是他们这个花灯家族的轴心,主要负责花灯的整体结构设计,从宏观上把握。而妻子儿子主要在一些较微观的地方给予帮忙。比如说,花灯制作的核心环节———搭骨架,他就一定得亲自动手。“现在儿子的手艺也不断进步了,也算后继有人了。”老林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