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一年查处占道摊点近三万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3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在2003年度昆明市开展的对市级机关民主评议结果中,昆明市城管局被排在末位。昨日昆明市城管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抓纪律整顿作风,将改善执法队伍形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职权下放到区和街道

  昆明城管部门将转变观念,重心下移,增强宏观调控能力。针对当前城市管理体制不顺、管理工作不到位的实际,结合城市管理重心下移,下放管理职能,逐步把市级的部分管理职能、职权下放到区和街道办事处,形成责、权、利相一致的格局,使管理触角得到有效延伸,让区里承担更多的责任,行使更大的权力,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实施有效管理。市城管部门将主要集中精力进行宏观规划指导和监督检查考核,形成管理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化体系。

  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狠抓纪律作风整顿,改善执法队伍形象是昆明城管部门此次举措中的要求。针对群众反映少数城管执法人员执法粗暴、不依法行政的问题,将大力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文明执法、依法行政教育宣传活动,完善规章制度,狠抓纪律作风。一是在今年内对所有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培训,经考核合格持证上岗,考核不合格不得上岗;二是严格落实管理规定,规范执法行为。执法必须二人以上,不允许出现单个执法情况,凡是在执法过程中出现不按执法程序办事,执法行为不规范,群众反映强烈的视情节给予严肃处理,并追究领导责任;三是对现有执法队伍进行清理,凡是不具备执法资格的,坚决淘汰,清理出执法队伍;四是加强文明执法,继续推行“首次不罚”制。实行执法先礼后兵,争取管理相对人和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五是建立城管行政执法监督分队,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监督。

  实行“弹性工作制”

  创新工作方法,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针对占道经营反复回潮,违法小广告泛滥,影响市容市貌,群众意见大的问题,将落实路、片、段长责任制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创新内容,将主次干道、街巷摊点的管理层层分解落实到人;推广“城中村”综合治理,逐步取消卫生死角;会同公安、电信等部门追查制假窝点,强制停机,坚持有奖举报,继续发挥城管追呼系统功能,从源头上打击和遏制非法小广告泛滥和回潮;疏堵结合,整顿和规范占道经营,结合“拆临拆违”工作,会同规划部门,搞好市场规划建设;实行“弹性工作制”,灵活调整工作时间,重点抓好早、午、晚高峰时段对城区主要道路、窗口地段和城郊结合部的管理,从而有效遏制占道经营、违法小广告等的泛滥回潮。

  建立特许经营制度

  昆明城管部门将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推行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针对群众反映的城市户外广告设置、环境卫生和市政设施管理维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推行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户外广告设置权将进行公开拍卖,增强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把环卫保洁、垃圾清运等工作推向市场,处理好环卫管理职能与环卫作业运行的关系,建立特许经营制度,加强环卫资质管理,做好垃圾深化处理的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探索道路桥梁、路灯维修和养护的市场运作方式,逐步实现管理和养护分离;建立出租汽车服务系统。

  建立城管指挥中心

  针对群众反映城市管理缺乏超前意识和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的问题,将引进专业人才,开发现有人力资源,提升管理队伍整体素质;重视先进技术的运用,推广使用节能材料、设施和循环用水等高新技术,推广新型节水环保厕所,建立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实现昆明市管理的统一调度和指挥;建立机关自动化办公网络和城市管理工作信息管理系统。落实城市管理工作专业规划编制,克服管理工作随意性和盲目性。此外,城管部门还将继续开展亭棚设置、道桥改造维护、出租汽车和停车场、洗车场行业发展等城市管理专业规划的编制和完善工作,同时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在媒体开辟城市管理宣传专栏,分析梳理存在问题,研究制定的整改措施等也是当前的工作重点。

  吴晓燕 (滇池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