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钱如命”的“钱老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5:58 石狮日报

  别具一格的花钱春秋战国戈币和明代银锭正月初十,一伙爱好收藏的朋友在一起泡茶,因为记者是《收藏快报》的责任编辑,故聊天的内容自然离不开收藏的话题。闲聊中,大家聊起永宁镇收藏钱币的黄迁港先生,都称其为“爱钱如命”的“钱老板”。记者细问为何这样称呼他,大家说黄先生收藏的钱币,有上至先秦下到民国的各类古钱币1000多种,应该算是有“钱”的“钱老板”了;但他又从来都不舍得出售一枚,自然便是“爱钱如命”之人了,所以熟悉他的藏友们才这样称呼他。

  正月十二一大早,记者带着一颗好奇心,在一位藏友的带路下来到永宁镇找到黄先生家。由于头天晚上与藏友们一起聊得太晚,记者赶到黄先生家时他还在睡觉,但听说有收藏发烧友来访,黄先生还是以最快的速度起床,泡起了铁观音茶招待记者。走进黄先生家,就仿佛走进了一间古玩店,沿着楼梯扶手而上,记者一连看到几块清代的牌匾迎面而来;落座的椅子连同泡茶的桌子全都是古色古香的古旧家具,再环顾四周,视线之内几间房间的四壁,摆的、挂的全是各式各样的瓷器、字画、木雕壁挂等,让进过不少古玩店,也逛过不少古玩市场的记者还是大吃一惊,万万没有想到在石狮永宁镇的这个海边普通人家里,会有如此之多的“古董”。

  三杯铁观音香茶下肚之后,记者的话题便直奔黄先生收藏的古钱币了。作为《收藏快报》的铁杆读者,又得知记者是《收藏快报》的责任编辑,黄先生于是将平时一般不轻易示人的几大本古钱币样品集拿了出来,挑选出其中的几枚并一一向记者讲解起来,果然头头是道,不但让记者饱了眼福,更是饱了耳福。最后,记者打断黄先生的讲解,问起他收藏古钱币的经历。然而,再次让记者始料不及的是,有如此丰富收藏经验的黄先生竟然是1972年出生的人,而且最初还只有初中文化。

  原来,家中兄弟姐妹好几个的黄先生,从学校出来后,16岁的他最初是到晋江安海学画油画,三年油画学下来的他,却到了一家经营打火机生意的私人公司打工。和所有闽南男子汉心中都有一个老板梦一样,跑了几年业务的他在1999年不想再为别人打工了,而是在石狮市区南环路开了一家自己的台球城,这样做了两年老板的他,突然在一天被一条小巷的古玩店改变了人生的道路,并从此踏上今天的收藏之路。

  那一天的午后,闲得有些发慌的黄先生无意走进市区一条小巷的一家古玩店,看到柜台内摆放着几张五颜六色的外国纸币,突然之间便对这些外国纸币产生了兴趣,并毫不犹豫地开始收藏起了外国纸币。半年之后,有了一定外国纸币收藏经验的他又将兴趣转移到收藏中国清代至民国时期的纸币上,直至发展收藏中国上至先秦下至民国的古钱币,其中自然少不了收藏历朝历代的铜钱了。这样几年来,他的收藏中除了历朝历代的钱币外,还有民国时期的股票类、解放前后的储蓄券类,以及包括花票、钱庄票在内的各种票证类,后来的藏品又延伸到瓷器、古玉、牌匾、字画、木雕、寿山石、小型杂件等,并且随着藏品的日渐丰富,不仅自身文化素质得到了提高,而且在圈子内也小有名气了。然而,在对钱币收藏上黄先生却越来越有些“不知足”了,于是才会有“爱钱如命”的说法。

  在黄先生的藏品中,钱币是大项,数量达到上千种之多,他却对此仍不满足,而且与以前相比更加千方百计地想收齐钱币的种类。但是,随着藏品的日渐丰富,他也和所有收藏爱好者一样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也同样走了“以藏养藏”的路子。于是,他不得不经常“忍痛割爱”,为了盘活收藏钱币的所需资金而向藏友出让一些藏品,但对收集到手的钱币藏品却是一枚也不“割爱”。黄先生说他收藏钱币纯粹是为了兴趣爱好,有时发现一枚钱币或票证是自己没有的,然而这枚钱币或票证本身的价值又不是很大,但他为了收齐这类钱币或票证的种类,还是会跑上好几趟,光来回的路费就是这枚钱币或票证价值的好几倍……这也是藏友称他“爱钱如命”的理由之一。

  黄先生还有一点不知足的是,他认为身边收藏钱币的藏友还是太少,大家交流得还不够,希望能成立一个钱币收藏协会。因此,他对找他交流钱币收藏的爱好者从来都是来者不拒,有时有慕名打电话找他交流的陌生收藏爱好者,他也会毫不保留地与其交流,有时还会自己倒贴车费上门服务。采访结束时,他希望记者能将他的电话号码0595—8637006和8638006见报,只要是在钱币收藏上需要帮忙的藏友,他都会尽力而为,而且绝不收取一分钱的费用;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广交爱好钱币收藏的朋友。(穆一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