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鼻子”叔叔送我回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08 哈尔滨日报

  66年前,加拿大著名的医生白求恩大夫带着他高超的医疗技术和对中国革命事业的满腔热忱,来到了中国。63年后,英雄的故乡又走来了一位热心肠的洋教授。为了让萍水相逢的失学少年小春雷能够早日返回课堂,加拿大籍教授瑞克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执着与率真;他不但自己掏钱为小春雷凑足了学费,还不辞辛苦,用自行车驮着小春雷一家一家找学校、找校长,苦口婆心地恳求他们收下小春雷。两个月里,他不知用生硬的汉语向人家恳求过多少次又被拒绝过多少次,不知因心急如焚而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脚起泡了,人累瘦了。终于
,他的执着打动了一位小学校长……然而,他的爱心行动远未停止,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和落下的功课,他又和妻子绞尽了脑汁……辍学男孩的吆喝声,成了“大鼻子”心头的痛

  在大庆市东湖十一区,人们经常能见到一位住在这里的长着大鼻子,模样英俊的老外,有人知道他的名字叫瑞克,36岁,是来自加拿大的洋教授,在附近的一所外语学校当外教,他的妻子宋女士是大庆本地人,是一名英语教师。一到春天,人们常能看到瑞克教授带着他的两个长的像洋娃娃一样可爱的孩子在小区里放风筝,瑞克教授还非常乐于助人。

  2003年4月的一天,瑞克教授和妻子骑着自行车到东湖九区的市场买菜。在一个卖豆腐的小摊旁,一个正在低头看英语书的小男孩引起了瑞克教授的注意,当他用简单的英语询问小男孩多大了,叫什么名字时,小男孩竟然听懂了,还用英语回答了他的提问。

  小男孩说他叫杜春雷,12岁。然而当瑞克对这个聪慧的小男孩发生了兴趣,并问他是哪所学校的学生、上几年级时,小春雷情绪一下子低落了,他告诉瑞克教授是邻居家的一个姐姐教他学说的英语,他没有上学。瑞克不解地问他为什么没有上学,小男孩低下了头,再也不说话了……

  细心的瑞克教授发现,小男孩有时同一个男子一起卖豆腐,有时就他一个人孤零零的守着小小的豆腐摊,用稚嫩的童音卖力地吆喝着……一次,瑞克教授从豆腐摊前经过时,与男子攀谈了起来,这个男子告诉瑞克教授自己叫杜洪军,从木兰县柳河镇来大庆打工不到半年,小男孩是他的儿子。杜洪军一边叹气一边诉说了一家人不幸的遭遇———

  妻子来大庆不到半个月,便因突发脑中风瘫痪在床。现在每个月光给妻子买药就得花不少的钱,他还要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孩子的户口在外地,每年几千元的学费家里根本支付不起。

  听着父亲和瑞克教授的对话,小春雷的大眼睛里不时有泪光闪动。透过那泪光,瑞克教授读懂了孩子纯真的渴求。那一刻,一个念头悄悄在瑞克教授头脑中产生了……

  苦心奔波屡次碰壁,执着洋教授誓不回头

  他要让小春雷重返校园,却没有料到做出这一决定后接下来所遭遇的艰难。

  瑞克了解到一个孩子一个学年大概需要近2000元钱的开销,他二话不说,从家里拿来2000元钱送到杜洪军的手上,虽然他每月的收入只有3000多元。而后,瑞克教授又开始为小春雷入学的事四处奔波。然而事情远非交上钱这么简单,因为在东湖区所有的小学一律不收外来的学生!

  瑞克开始骑上自行车,带着小春雷在东湖区一家一家找学校,找校长,希望他们能收下这个孩子,然而却一次次遭到拒绝。这几个学校一是不愿打破不收外来生的规定,二来考虑到小春雷家境困难怕以后收费成问题而婉拒了瑞克教授的请求……在接连碰壁后,小春雷被希望的火苗点亮的目光又渐渐地暗淡了下去。瑞克教授没有想到送孩子上学竟会这样难,几天的经历,在他看来简直不可理喻,但却激发了他心底的那份执着:“我一定要看着孩子走进校园!”

  2003年5月20日,他和妻子又带着小春雷找到东湖三小,恳求校方收下这个孩子。校方同意让孩子先来参加学年组的考试,对孩子的学习基础摸摸底。见事情有了转机,瑞克夫妇满怀希望的带着小春雷去东湖三小参加了考试。

  第二天一早,瑞克夫妇便赶到东湖三小询问小春雷入学的事,该校认为小春雷的考试成绩虽然不错,但考虑到多种因素,现在还是不能接收这名学生。走出东湖三小时,一想到自己再也没有机会上学了,小春雷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执着的瑞克不停地安慰小春雷,他说:“就算把大庆所有的小学都找遍,我也要为你争得上学的机会。”随后,他又同妻子带着小春雷上路了……

  在东湖一小,瑞克教授说明了小春雷一家的窘境和孩子为上学四处碰壁所遭受的打击,他用生硬的汉语一再请求校方收下这个孩子。东湖一小的陈校长深深为瑞克的行为所感动,表示将认真考虑此事。洋教授感动众人,小春雷重归“阳光地带”

  第二天从床上爬起来,瑞克顾不上吃早餐,再次找到陈校长。陈校长感慨地对瑞克教授说:“您作为一名外国人,都可以为失学的孩子跑前跑后,我们就更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这个孩子。”最后,幸运的小春雷终于被东湖一小破格接收了,校方还为小春雷减免了部分学杂费。

  2003年5月26日,背着瑞克夫妇为自己买来的漂亮书包,在瑞克夫妇和父亲的陪伴下,心花怒放的小春雷在失学一年后,又再次踏进了教室。站在教室的外面,瑞克教授透过玻璃窗一直凝视着教室内神采飞扬、全神贯注听讲的小春雷。 ?∮捎诼湎碌目纬烫啵畛跣〈豪赘芯醯窖胺浅3粤Γ鹂私淌诘弥苏庖磺榭龊螅愕刃〈豪酌刻旆叛Ш蟀阉丶遥推拮右坏腊镏瓜奥湎碌墓危患依镆蛔龊贸缘模蚱蘖└辖舭研〈豪捉永础孀攀奔涞耐埔疲鹂私淌谟胄〈豪字浣嵯铝松詈竦那楦小?

  今年1月22日,大年初一上午10点多钟,小春雷和父亲杜洪军拎着从老家带来的粘豆包和干豆腐叩响了瑞克教授家的门。

  “瑞克叔叔过年好!宋阿姨过年好!”一见面,小春雷便急切的鞠躬,给自己的恩人拜年。小春雷特地拿出考了全班第一名的成绩单给瑞克叔叔看,当瑞克看到小春雷的成绩单上每门功课都考了90多分、外语独得100分时,不由爱抚地摸着小春雷的头,连连说道:“verygood!verygood!”

  当杜洪军拿出他们送给瑞克夫妇的新年礼物———粘豆包和干豆腐时,激动的瑞克,操着不太流利的汉语说:“我知道在中国非常重视春节,它象征着团圆和幸福,所以,我祝你们全家幸福、快乐!”此时,瑞克教授的家中处处流淌着感人的气息,这股气息弥漫在两个不同国度的家庭里,让年味儿有了更加动人的色彩……

  本报记者陆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