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出社区享受放心医疗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24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立群)今年元旦一过,徐汇区19家医院出现了60位医学专家,各就各位为百姓求医问药把起了关。原来,这是徐汇区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有放心医疗服务,在全市各区县率先启动了社区医疗质量监控体系,对全区19家区属医院和民营医院实施全方位的监控和评估。

  据介绍,全市已建立的医疗质量控制体系主要是二级甲等以上大医院。一级医院及民
营医院某种程度上成了质控“盲区”,某些社区医疗服务质量往往凭医务人员个人水平而定,尚不规范。

  徐汇区社区医疗质量监控体系质控组专家的任务,就是专门挑刺,力求医疗质量规范提升。据悉,由60名专家组建成的22个专业质控小组,涉及放射诊断、护理、医院感染、血液透析等医疗服务的方方面面,对各医院的医技水平进行每月、每季度督查、指导,不合格者将接到黄牌警告或项目下马。由于专家组的质控结论具有一槌定音的效力,虽然这60名专家是区卫生局从属下医院精挑细选而来,但为公正起见,质控体系实行的是双向考核制,质控组的工作将受到各医院及市质控中心专家的年度评估,不合格者也要“下岗”。

  有了质控系统的无形监督,老百姓看病更放心了。据最新统计,该区目前医疗设备盲点调查合格率达到了100%,病史质量也有明显改进,医疗事故和各类纠纷有明显下降。前不久,有个14岁的男孩因腹痛入院就诊,由于医院检查疏忽,被错割了阑尾,这起原本要耗时耗力不少的医疗纠纷,经质控组专家仔细调查,很快认定了责任,病家也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补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