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为何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58 武汉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夏家红记者田巧萍)昨日上午协和医院第六手术间,4个医生8只手在3个月大的张毛毛如小儿拳头大的心脏上手术,补好了他心脏上的大洞,把他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像张毛毛这样1岁以下需要做心脏手术的婴儿,在协和医院心外科病人中已占了1/3。去年一年,协和医院共为118名1岁以下的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实行手术,其中2例因病程拖
得太长,手术失败,其余116例全部成功。

  年龄越小,心脏手术的风险越大。尽管协和医院早在1993年就开始尝试为1岁以下的先天性心脏病婴儿做手术,但在1995年前,这一手术的成功率仍然不高。

  10年来,协和医院围绕婴儿心脏手术的麻醉、手术、体外循环、心肌保护、术后监护等做了一系列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近两年来,1岁以下婴儿心脏手术已成为常规手术,去年一年婴儿心脏手术量更是达到最高峰,达118台,成功率也一跃达到99%。

  为什么生活条件好了,还有这么多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出生?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孙宗全教授介绍其主要原因还是母亲孕期的保健问题。孕早期患病毒性感冒、接触放射线、滥用药物、环境污染等原因均可造成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孙教授提醒说,很多先天性畸形在怀孕6个月后可以通过B超检查出来,发达国家通过普及B超检查,大大降低了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