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杭州白荡海一两岁女孩昨从七楼摔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14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 16:12沈先生来电:白荡海人家小区,有个两岁小女孩从七楼掉下来了,刚刚被邻居送到新华医院。

  记者汤佳骏核实报道:小女孩乳名叫天天,不到3岁。新华医院急诊外科江医生说,目前诊断,她是左胸肋骨骨折、右腿大腿骨骨折,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不过折断的肋骨已经伤及肺部,是否对心脏造成损伤,还需进一步观察。

  最先发现小天天坠楼的是住对面幢楼一楼的姚阿姨。“下午3点半,我扔了垃圾袋正往回走,听到后面‘砰’的一声,回头一看,不得了!一个小姑娘趴在地上!”

  姚阿姨赶紧跑过去,把天天抱了起来。“当时我以为这孩子肯定没救了,下面不是草坪,她直接摔在水泥地上!没想到她还能动,还哭着叫了几声,说要找奶奶。”

  汪先生住在小天天家楼下601室。“我听到声响,马上探出头去看,有个阿姨正把一个小女孩抱起来,我一看,这不是楼上小天天吗?

  我冲下楼,周围邻居,还有社区保安都围过来了。我们打了120,可想想越快抢救越好,这时就有个住户,是谁我也不认识,他让保安把孩子抱上他的私家车,直接开到医院去了。”

  从小天天着地位置看,她是从朝东客厅窗户掉下的。汪先生说,他是小天天父亲李先生的朋友,李家客厅窗台下放的是沙发,要不,小天天爬不到窗台上。

  “我们房间格局都一样,窗台离地面90多厘米高。我女儿比天天大一岁,脚下不垫东西也没法够着。”

  白荡海社区物业管理处同志介绍,李先生和爱人都在上班,只有奶奶在家照看有点发烧的小天天。

  当时小天天在睡午觉,奶奶到附近串了一下门,也就十几分钟时间,没想到就出了事。

  意外伤害是儿童第一杀手

  北京市儿科研究所丁宗一教授说,“我国还没有系统的关于儿童意外伤害的全国监测网。但是根据妇幼卫生项目县的局部抽样调查,意外伤害已占0-14岁儿童死亡因素的第一位,意外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26.1%,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7%-10%的速度上升。”

  而来自全国死亡监测网的报告显示,无论城市或农村,意外死亡均为1-4岁儿童的第一位死因,死亡率高达685-941/10万,边远地区5岁以下儿童意外死亡率甚至达到1056/10万。我国儿童意外伤害来势凶猛。

  季节性、地区差异、年龄特征:调查显示,我国的儿童意外伤害,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地区差异和年龄特征。

  南方儿童意外伤害的前三位死因是溺水、窒息和车祸,而北方儿童更多的死于窒息、中毒和车祸。城市儿童的首位意外死因是车祸,农村则为溺水。1岁以内婴儿多因窒息死亡,1-4岁儿童常死于溺水,5-14岁儿童则以车祸为主要死因。

  高空跌落排位前移:在意外伤害的主要危险因素中,跌落的排位在往前移。

  随着高层楼房逐年增多,阳台、门窗、楼梯缺乏保护装置,儿童坠落事故的发生有增多趋势,这在城市中特别明显。

  小儿好奇心强,喜欢爬高,身材又较矮小,有的建筑物由于阳台、门窗、楼梯缺少齐全的保护装置,导致孩子从高空跌落。有的家长外出时将孩子反锁家中,孩子出于恐惧,冒险从阳台或窗口翻出,结果酿成悲剧。

  意外伤害主要成因:专家指出,儿童天性好动,好奇心又强,生活经验不足,危险意识薄弱,防范能力较差,容易暴露在存在危险因素的环境中,这是儿童容易遭受意外伤害的主要原因。

  易发场所:儿童容易受到意外伤害的场所是家中、学校、游乐和体育场所,以及在途中。

  预防为主:上海市红十字会会长谢丽娟指出,儿童意外伤害多数是由于不当心、不留神、麻痹大意引起的,并非不可预防、无法控制。只要家长和老师们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和监护,许多儿童的意外伤害和死亡是可以避免的。

  具体措施:譬如,将儿童与室内及周围环境中的危险水源隔离,设置围栏,可预防孩子溺水;

  家里的药品、有毒物品、锐利物品,放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可避免孩子误食中毒、切割致伤;

  严格保管零碎杂物,禁止孩子在奔跑或讲话时进食,以避免异物进入儿童气管导致窒息;

  孩子睡觉时衣被不盖过头部,不使用松软的枕头,可消除睡眠环境中?那痹谖O眨?

  家电的电源线不乱接乱拉,可减少触电事故的发生;

  陪孩子上街时,家长言传身教,遵守交通规则,有助于孩子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美国经验:成立于1987年的“全美儿童安全组织”,是美国惟一一个专门致力于防范儿童意外伤害的全国性组织。该组织通过与政府机构、企业、基金会、协会等其他团体的共同努力,引起社会对儿童意外伤害防范的关注,组织成立17年来,美国14岁以下的儿童意外伤害降低了37%。

  以儿童安全法令和规范为例。美国十年前只有一个州有儿童骑自行车必须戴头盔的法令,如今已有15个州和更多的社区要求儿童必须戴头盔骑自行车,这使美国儿童因骑自行车碰撞至死率降低了40%。(综合《健康报》、新华社上海分社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