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邻里串门儿三省市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29 北京日报

  本报讯(平谷记者站记者刘志远通讯员孙浩)一个小山村分属三省市,每天雄鸡报晓,村里的北京平谷村民、天津蓟县村民和河北三河村民都会一起闻鸡而作,村民们把这个名为大岭后村亲切地称为“鸡鸣三省”村。

  平谷大岭后村距离平谷城区13公里,仅有22户、50口人。1957年以前,大岭后村归属天津市蓟县管辖。1957年,大岭后村被重新划分,由于该村散居在三座小山上,便按照地域
被划分为三个部分。其中,20多户归属当时的平谷县管辖,16户归属河北省三河市,60多户归属于天津市蓟县。

  平谷大岭后村村民贾景富今年73岁高龄,他和自己的哥哥贾景生两家紧挨着,住在西边的贾景富被划到平谷,住在东边的哥哥被划归为蓟县。哥俩的房子成为了一道天然界线,西边是平谷,东边是天津市蓟县。像他们家这样,一奶同胞兄弟分属不同省市的有很多,平时大家互相串门,别看就几步道儿,却已经是跨省市省亲了。大岭后村处在大山环抱之中,各项基础设施发展较慢。分家后,平谷大岭后村村民吃水要到蓟县大岭后村水井去挑。孩子上学,平谷大岭后村孩子在村里上完幼儿园后,要到天津市蓟县许家台乡田家峪村上小学;读完小学后,最近的就是河北省三河市段家岭乡中学。因此,尽管平谷大岭后村归属平谷管辖,但孩子中学毕业后,持有的却分别是河北和天津两个省市的中小学毕业证书。

  虽然分属三个不同省市,村民们却没有过着“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生活。赶上谁家盖房子、娶媳妇聘闺女的大事,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样鼎力相助。蓟县大岭后村的村民感触最深了,平谷供电分局前几年为平谷大岭后村安装线路时,特意给没有通电的蓟县大岭后村接通了线路。

  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讲,他们几百年以前就共同生活在这块天地下,虽然现在分属不同省市,但他们还要像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