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牛城“猴娃儿”扎堆出生炸了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31 燕赵晚报

  本报邢台电(记者丁宝军通讯员杜冷丁)春节刚过,邢台市多家医院的妇产科便热闹起来。由于“猴娃”竞相出生,致使妇产科应接不暇,一些医院为了满足孕妇的需求,不得不在楼道内添加床位。受此影响,“月子保姆”也格外紧俏,许多家政服务公司推掉一些雇保姆的订单。

  众“猴娃儿”闹正月

  据邢台市人民医院介绍,自正月初一到十三,就有65个小“猴娃”出生,新生儿出生率明显高于往年。

  邢台当地有种迷信说法,说属羊的孩子命运多坎坷。因此,许多小夫妻便掐着指头算日子,预产期在去年腊月的孕妇甚至吃保胎药以便将预产期排定在猴年,于是,便出现了猴年之初众“猴娃”闹正月的现象。

  “月子保姆”难求

  邢台市工会家政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进入正月的十来天,已经有20多位客户向他们预定“月子保姆”。可是,由于保姆人手太少,根本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该公司只好推掉了一些订单。另一家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称,虽然公司已经预料到新生儿会多于往年,但大量突至的订单仍令家政公司措手不及。

  “月子保姆”缘何吃紧?业内人士分析说,一是“猴娃”竞相在猴年集中“大量”出生,使得“月子保姆”需求量大幅度增加;二是春节刚过,众多保姆还没有回城,造成保姆“断档”。另一方面,目前市民在寻找“月子保姆”时,要求也越来越高,希望她们能为母婴提供24小时的全方位服务及指导,如产妇膳食、营养、哺乳指导,产褥期卫生护理及产后指导等,而符合要求的“月子保姆”显然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猴娃儿”将来压力不小

  据邢台市妇产科的医生估计,今年新生儿与往年相比,数量将会大幅攀升,一方面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到了娶妻生子的高峰期;另一方面,众多产妇将生产日期推到猴年,造成人为的生育高峰。

  有关人士分析,父母更应该考虑有利于孕妇、婴儿健康的孕产时间,而不应该迷信羊年出生的孩子不好之类的说法;显而易见的是,若干年后,众“猴娃”面临的入托、上学等,又将遭遇一次高峰,从而会给“猴娃”的父母带来不小的压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