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废品回收站里惊人一幕 成捆新书变“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47 生活报

  一捆捆的崭新精装儿童读物和绑得整整齐齐的百余本《艰难的成长》,竟置身于废品回收站的废纸堆。4日,记者在哈市某废品回收点内看到了这一幕。

  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道里区的某废品回收站,一名工作人员正在门口用力地将收来的旧纸张进行打包。记者说想买点旧书,工作人员领着记者来到了该收购站的纸张收集库。

  一百多平方米的纸张收集库由钢支架分成上下两层,由于没有灯,里面黑洞洞的,四周堆放着一麻袋一麻袋的各种废纸,大门正对着的地上,散堆着一米多高的从各处收来的废旧刊物和纸张。刚一进门,废纸堆上一大捆还没打开封包的书就进入了记者的视野。记者艰难地爬上废纸堆后,将封包的牛皮纸撕开,是捆由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硬皮精装《十二生肖动物大观》,轻轻一翻,发现还是由重磅铜版纸精印的彩色儿童读物,定价24元。

  而离此不远,两大捆崭新的《艰难的成长》躺在满是灰尘与污渍的废品堆里。待适应了库内的光线后,记者发现,在墙边,用防潮纸包装好的一捆捆书至少还有十来捆。工作人员说:“都是新的,当初送来了十多车这样的‘废书’,1公斤8角钱收的”。

  当日下午,记者暗访了道里区5家废品回收站,无一例外都能在废纸堆里找到这种并不是废品的“废品”。

  据哈市从事废品回收十多年的赵先生讲,自他入行以来,新的东西当旧东西卖的情况就有,这几年则越来越多。以纸品为例,新书,机关打印的表格等等,“平平常常就能碰到,而且量还很多”。去年夏天的一天,有一帮安徽收废品的人给他的收购点用推车送了一天的废纸,而且都是同一种表格,最后一算,光这表格就有两吨多。“一次都没用过的,我也觉得可惜,可人家送来了,你不能不要吧。”当记者问他,卖这批表格的是什么单位时,赵先生想了好一会儿才很为难地说“这么多表格,个人不会印,一般的企业也不会有,只能是政府机关吧。”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物资回收部门一般将废纸分为三大类,报纸报刊机关用纸、学生书本和纸壳。而所有纸品中的最主要来源都是大型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他们的使用量大,消耗量也大”。除纸壳外,所有的废纸收来后,结局只有一个———装车运到造纸厂进行重生。(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