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难觅公平秤踪影 邕城市民购物遭遇短斤少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21 新桂网

  新桂网-生活报记者 王斯 实习生 明娜

  元宵节到了,许多市民都会到超市购买散装汤圆、饺子、糖果等食品。可有细心的市民买了食品后想在公平秤上对对秤时,却发现邕城大部分超市内难觅公平秤“芳影”。

  超市买汤圆 遇短斤少两

  前天,王小姐在南宁某大型超市买了一公斤散装汤圆,随后她又到附近的菜市买菜,看到菜市有公平秤她顺便称了下汤圆。可没想到的是,公平秤上显示汤圆只有0.9公斤。王小姐想回超市理论,可想到已离开了超市,超市对散装食品少斤两可能会不认账。王小姐只好无奈地作罢。王小姐认为,目前南宁市民在超市买散装食品,够秤不够秤都由着超市过秤的销售人员说了算,如果超市设个公平秤,市民在超市消费时会更放心。

  够秤不够秤 超市说了算

  记者近日在走访了邕城多家超市后发现,目前在邕城许多超市内普遍没有设立公平秤。而超市内从各种果蔬、生肉、糖果,到散装汤圆、水饺等需要过秤的商品却有几十种。

  在大热门超市,当记者表示想通过“公平秤”核对斤两时,服务员答复,可以用超市内的其他“电子秤”进行核实。“超市的电子秤一般都不会出错的。”这位服务员说。另一家大型超市工作人员说,店内的“电子秤”就是“公平秤”。而一家超市的一位售货员说得更绝对:“我们这儿的秤都公平!”

  就消费者反映的超市“公平秤”问题,记者采访了某商场负责人。该负责人认为超市作为大型购物场所,对计量的准确度非常重视。商场所使用的电子秤不但有政府部门定期检测,商场内部也经常检测,以防止出现计量失准。

  记者在邕城大型超市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对大商场计量器的准确度表示肯定,他们认为超市比农贸市场要好。但也有一些市民坦言,他们到超市消费看中的就是超市的信誉度,如果超市能够设公平秤,更能显示出超市对顾客的尊重。

  设个公平秤 百姓更放心

  超市内是否可以不用设立公平秤?南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计量科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宁市并没有对大型超市规定必须设公平秤,计量准确与否由商场负责。而南宁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则认为,不仅是散装食品,市场上众多的包装食品,因为一些人为因素也难免存在一些缺斤短两现象,而超市内过秤是由人操作,短斤两也可能存在。顾客担心超市散装食品的斤两问题也不无道理,超市应该想得更周到,以公平秤这种弥补性的监督措施,帮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责编:蒙卫芝 袁婵翠(实习)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作者:王斯实 明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