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城乡结合部频见“垃圾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59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随着禽流感疫情在国内外一些地方的相继发生,城市里的居民饲养家禽的现象也一时间为人们所关注,这些家禽的存在会不会对周边居民的健康造成影响,会不会导致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呢?昨天记者进行巡城采访后发现,市民喂养鸡、鸟的现象不少,特别是在城乡结合部,一些“垃圾鸡”更令人担忧,应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路边惊现“垃圾鸡”

  在市区夏桂埔、陈厝合一些城乡结合部,记者发现了有些散居于窝棚、老厝的外来人员居然养起了“垃圾鸡”。在夏桂埔附近的一些老厝,令人感到恶心的是,老厝旁的那一堆堆的垃圾竟然成了这些鸡群戏耍觅食的乐园。据附近居民介绍,这些家鸡都是租住于该片区的外来工所饲养的,有的一户就喂了20多只,然后卖给收购者。据称,这些散放于垃圾堆的家鸡还被标谤为“家鸡”,其售价比农场养殖鸡要贵得多。在黄河路对面一垃圾堆,记者还发现了更大的一群“垃圾鸡”。在散发出一阵臭气,混杂有塑料膜、油漆桶、废纸箱废品的垃圾堆里,十多只鸡正在上面翻扒啄食。

  小区鸡舍成“心病”

  在东厦路一住宅区某幢楼,记者根据读者报料找到一匿藏于二楼阳台处的“鸡场”。人走到该楼楼下,即闻到一阵臭味,还夹杂着鸡叫声。据旁边住户反映,该“鸡场”主人自数月前便在此“创业”,每天清晨,鸡鸣声吵得住户们睡不好觉。住户们曾找该鸡场主人反映过,但鸡场至今“岿然不动”。市民李先生担忧地称,最近媒体都报道了潮安等地发生了疑似的禽流感,现在鸡成了“高危动物”,该住户饲养了这么一群鸡,如果万一鸡群发病,那周围的住户岂不遭殃。类似的在住宅区养鸡招惹街坊意见纷纷的现象在嵩山路中段某工地楼下也存在,该住户利用楼梯转角用竹篱笆围成了一个简单鸡场,里面也圈养着数只家鸡。

  在乌桥三直巷,记者也听闻巷旁一大门紧闭的老厝里传出一阵鸡鸣叫声。韩堤路尾一住宅楼前的角落里,堆放着两个鸡笼,一老妇开门出来观看动静,一经询问才知,原来老妇为给媳妇滋补身体上个月才从乡下带来了几只活鸡,但不料饲养了不到一个月,即听闻发生了禽流感。她和老伴一寻量,虽然鸡都十分健康,但现在风声甚紧,继续喂养恐怕真的引发了疾病,把它送人又不宜,正不知如何处理时,前天听专家称家鸡煮烂完全可放心食用,所以家人经合计就开起了“百鸡宴”,把鸡宰杀后去掉内脏等物,然后吃掉了。同时还买来消毒水刷洗了鸡舍。

  天台养鸽扰四邻

  饲养鸽子本可陶治人的性情,但鸽粪鸟毛纷飞的现象也颇令人心烦。在大华路中段和玫瑰园某住宅楼,居民们对两户养鸽人家也颇有微词。

  住在大华路的住房林女士称,其隔壁楼四楼一住户养鸽已有数年,鸽群约有近百只,其主人特地把阳台辟为了鸽场,同时还用铁架向外扩伸开一平台,专供鸽子起落之用。林女士反映,夏天鸽粪味令人难以忍受,冬天则是鸽毛随风飘进了他们家中。还有,鸽子还常常把各住户的阳台铁罩当成栖息地,或在铁罩上行走,或用嘴叩击铁罩,薄薄的三厘铁板被搞得“砰砰”作响,住户们甚是恼火。

  玫瑰园一住宅楼的住户们对7楼邻居在阳台上养鸽也意见纷纷。据称,夏天时街坊们常在楼下树荫里乘凉,但鸽粪有时不偏不倚滴到人们头上或衣服上,让人大为反感。

  采访中,一些群众认为,现在随着政府有关部门大力加强对禽流感的防控措施,那是否也借机像广州一样采取措施对擅养家禽者予以规范管理呢,特别是对极有可能传播疾病的“垃圾鸡”予以扑杀,以防范于未然。

  (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摄影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