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越来越在乎长相 过度“要脸”添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2:09 新闻晚报

  从昨天起,本市的中小学生已开始陆续返校,但一些同学反映,寒假一过,他们中有同学变了“脸”,一打听才发现这些同学寒假期间到医院整容了。调查显示,现在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在乎自己的长相。专家认为,正处在学习阶段的中小学生不应太关注自己的长相,否则对学习不利。

  最亲密的朋友是镜子

  读初二的李雯同学今年刚满14岁,恐怕现在跟她最亲密的要算那面小镜子。每天只要一有空,就把小镜子拿出来仔细端详一番。刘婷长得其实并不难看,起先她只是抱着一种自我欣赏的态度照镜子的,但日子一久,她开始对自己的相貌抱怨起来。她发现自己的五官都“不甚理想”:眼睛过小了,而嘴巴又太大……这样每日照镜子不是孤“相”自赏而是自怜了。她埋怨父母把不良的基因遗传给了自己,让自己无“脸”见人。为此,心中总升起一阵阵惆怅……

  像李雯这样的事例在学生中并不少见。他们觉得自己的外貌几乎就是自我的全部象征,直接关系着自己在同龄人中的地位与尊严,因此容不得半点“差错”。于是,他们开始“吹毛求疵”地研究起自己的外貌,女孩倍加关注自己的长相、身材和皮肤,特别爱照镜子,不是嫌自己鼻梁太低,就是嫌自己额头太窄,对于发胖更是有一种病态的感受。而男孩经常忧虑不安的,是他们认为自己的身材不够高大,脸上长疱及体重超重等。于是,原本成年人光顾的美容院,现今未成年的顾客也越来越多。

  八九岁开始关注自己长相

  中少在线网站和知心姐姐进行的一项有2万人参加的网上调查显示,父母们发现,孩子长到八九岁后,就开始关注自己的长相了,如喜欢打扮,喜欢照镜子,喜欢在装有自己照片的像架上装点饰物等。

  在本次调查中,有51%的学生认为自己“帅呆了、靓呆了”,41%认为自己的长相“还可以”,也有8%的学生回答“不理想,常常为此苦恼”。

  那么,中小学对自己长相评价的来源是什么?50%说是“自己照镜子的结果”,49%则“来自别人的评价”。也就是说,别人的评价几乎跟自己的眼睛一样重要。

  一些学生把别人的评价作为另一面镜子,特别是那些长相不太理想的中小学生,听了别人的评价,就加重了自己的心理负担,他们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痛。

  [短评]

  别跟自己的长相过不去

  人一到了青春期,就开始喜欢琢磨自己的长相,对自己品头论足起来。可这一“品”一“论”,便引出许多少男少女的无限烦恼。

  专家指出:青少年对外表所产生的烦恼,其心理障碍大都是在脑子里存在着一种“幻想式的丑陋”。如美国中学生中约有90%对于自己的外表有所不满。这说明大多数人对自己的外貌的“期望值”较高。特别是一部分青少年,总以一种极度挑剔的目光来审视自己的外貌,把自己身上的一点“丑”加以无限地夸大。

  人在相貌问题上,极易受自我暗示的影响。如果你以挑剔的目光先假定了某一部位有点不对劲,以后就会越看越不对劲,如此将形成不良的自我暗示。树立确立良好的“自我意向”,是拥有健康心理和快乐生活的关键。因此对外貌不妨坦然地自我悦纳,以积极、赞赏的态度来接受自己的外在形象,并设法消除各种附加于上面的“不良信息”,做到不听、不信、不制造。一句话,别跟自己的长相过不去。

  作者:记者郭文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