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稀老人编撰谜语字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2:1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李延利

  手捧着殚精竭虑写就的《常用汉字谜语字典》书稿,秦皇岛市海港区69岁的周贵权老人满腹感慨,6年来,他与老伴住在47平方米的老楼房里日夜巧思苦想、玩味文字,终于写就了这本近30万字的字谜专著。2月4日上午,记者见识了这位自称“好玩勇敢加智慧游戏”的老人。

  周贵权把汉字本身看作字谜文化,认为个中包含了政治、哲学、军事、文学等诸多因子。他统计过,散见于各种报刊的字谜有1500多个,很多存在着俗、白、繁、错的毛病,因此他从1998年就开始了字谜创作,决心打造字谜新面目。此活儿极耗心思,他每天仅做3至5条,碰上个别字,因结构特殊,数日也憋不出满意的作品。老周为此曾做诗自勉:“日月蕴虎胆,山河育铁肩。花甲创字典,勇争天下先。”

  老周创字谜颇具灵感。他看《动物世界》作成“袋鼠”(谜底:囡),下雨天作成“折叠伞”(米),看京剧作成“坐山雕”(岛),读历史书作成“石达开”(研),看广告作成“泻立停”(写),看气象作成“九星联座”(丸)……他说:“看到这些自创的字谜,好像一个个小精灵,我想让它们早日走进校园书桌,让那些小孩子们在快乐中了解汉字,欣赏汉字!”

  终日冥思苦写,年近七旬的周贵权体力消耗极大,去年右眼患上了眼底出血,左眼视力下降了一半,不得不忍痛收笔,接受全面治疗。在病榻上,老周仍坚持创作了20多条字谜。时至今日,老周潜心6年创作的近30万字的《常用汉字谜语字典》已经完稿,共创制谜语一万条,其中有谜语诗500首,收录常用字4600个,手稿全用钢笔工整誊清,可谓字字沥血。老周希望这本著作能够在他有生之年出版,为祖国的谜语百花园增姿添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