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都与猕猴友好相处 野猕猴28年再现雾灵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03 北京娱乐信报
  专家质疑:猕猴是否野生现在还不能断定

毛久永/摄
  联动《特别关注》

  昨天,记者从密云县林业局获悉,有村民在密云县新城子镇遥桥峪村附近的雾灵山上发现了两只猕猴的踪迹。

  有资料显示,在北京境内,猕猴仅分布在密云县雾灵山地区,但自1976年以后,雾灵山地区再也无人发现过猕猴。

  雾灵山下目击猕猴现身

  昨天上午10时10分左右,在猕猴经常出现的山上,一只体长约50厘米,三四十斤重的小猕猴正在从半山腰慢慢向崖顶攀爬。在半山腰陡峭的岩壁上,小猕猴时而向上攀爬,时而停下来坐在岩石上警惕地望着山下围观的人们。

  此时,山下已聚集了30多名住在附近的村民,其中数位村民手里还拿着苹果、饼干等食物,不停地召唤小猕猴下来。可小猕猴始终很小心的样子,不理不睬,走走停停。30分钟后,小猕猴爬到山顶,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当中。直到下午2时,也没再出现。

  村民都与猕猴友好相处

  一位姓郑的老汉告诉记者,今年1月,有人第一次在这儿看到了两只猕猴,这个消息很快就在遥桥峪300多户居民中传开了。“但正月初五以后,就只有这只小猕猴天天出现在这里,听说它还曾到有的人家偷吃过白薯呢!”另一名村民也表示说:“我在此住了这么多年都没看到过猴子,没想到猴年却见到了猴,这可真是个吉利事!”

  昨天记者还了解到,很多当地的孩子都与小猕猴有过“亲密接触”,有的被小猕猴抱过腿,有的摸过猕猴的脑袋,还有的摸过小猕猴的尾巴……

  专家质疑猕猴是否野生

  首都师范大学生物系陈教授认为,再现的猕猴是否野生现在不好断定,也可能是人工养殖逃逸出来的小猕猴。据他分析,如果该地区确实存在野生猕猴就不可能突然出现;再现的猕猴不怕人,出没的地方离村庄很近,有人工养殖的习性。

  陈教授告诉记者,以前的雾灵山,因人为干扰等原因,植被环境被破坏,使得猕猴消失近30年,此次重现可以说是北京地区野生动物界的一个惊喜,对物种研究也有一定意义。

  最后,陈教授认为,如果再现猕猴经过有关野生动物保护部门鉴定,确实是野生猕猴,那么它们还是生活在自然界好些,不要过多干扰野生猕猴的生活,“当地居民也不要随意投喂食物给猕猴,谨防猕猴因食物不当吃出毛病。”信报记者杜丁通讯员骆腾麒

  历史资料

  三次普查未得猕猴踪迹

  猕猴,又名恒河猴、猴子,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我国常见的一种猴类。

  据《北京兽类志》原文记载:“北京邻近地区的猕猴已多年未有报道,很可能已经绝迹。猕猴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属亚级保护种类;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汪松,1998)将其列为易危种类。”资料中还记载: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曾于1959—1976年先后6次派人到河北遵化和兴隆调查,20世纪50年代尚存200只左右,至1976年仅在河北兴隆茅山三岔口的山上尚存4—5只。另据了解,从70年代开始,有关部门曾三次对北京的野生动物资源进行普查,但在密云乃至北京境内从未再发现过野生猕猴的踪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