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授委员会”冲击官本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16 齐鲁晚报

  日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了教授委员会。今后,管理学院教学和发展方面的大计都由教授们说了算,这是上海高校首次出现教授委员会作为学院的决策机构。教授委员会由16名正教授出任委员,拥有对学院发展方向、发展规划、专业设置、人才引进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委员们还有反映师生呼声、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以及对学院各项管理工作和决策建议、批评和监督的权利(2月4日《文汇报》)。

  我国在科研、教学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但一些高校、科研机构的“官本位”现象严重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业务工作行政领导拍板;人才与行政官员在物质待遇上的差距大,所以甚至有人为戴一顶乌纱帽葬送一生的事业。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单位的所有工作与待遇都围绕着行政级别开展,所以,建立以教授为本、以人才为本的工作与待遇分配机制极有必要。要实现人才脱颖而出与整体业务能力提升,就必须狙击高校与科研机构中存在的“官本位”思想。设立教授委员会应当说就是朝着这方面努力。

  高校应当是教师与学生的高校;科研机构应当是科研人才之家。不在体制上进行以人才为本的改革,高等学校便只能负重而行,科学发展的速度就要被人为减慢。

  魏文彪(江西 传媒从业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