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横渠村:七彩花灯俏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22 山西日报
  (本报记者李永平 本报通讯员阎永明)太原市尖草坪区有个横渠村,近年来横渠村的花灯在市场上有了名。

  元宵节前夕,记者慕名来到横渠村“花灯大王”郭二牛家采访,看到院里堆满了用来制作花灯的铁丝和焊成的各式灯架,8个已经制作完成的华表灯个个都有3米高,样式精巧别致,流光溢彩。旁边几个大红灯笼更让整个小院显得喜气洋洋。在仓库,放着近千盏各式龙灯、凤灯、宫灯、十二生肖灯,以及许多叫不上名字的彩灯,十几个前来看货的客户正在挑选,一人多高、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猴子花灯最受客户青睐。

  横渠村制作花灯的人家少说也在20户以上,郭二牛是村里最早开始制作花灯的人。1984年的冬天,郭二牛无意间在省二轻市场看到,从南方千里迢迢运来的灯笼销路非常好。他信手拿起一盏花灯细细端详,觉得工艺并不很复杂,自己也完全可以组织生产。老郭从市场上买了几个样品,回家后仿制人家的式样也做了一些,拿到市场上没想到一上午就全部兜售一空。第二年腊月,老郭早早就买来铁丝、绸缎、灯穗、胶水等原材料。按照自己前一年绘下的各种花灯式样制作花灯。由于品种丰富,老郭的花灯更加畅销,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许多人也都干起花灯制作。而老郭制作的花灯更是成为当地的一绝,花灯式样由过去的三四个发展到现在的四十多个。去年,老郭还专门跑到四川自贡学习制作电动花灯。今年正月,由老郭精心制作的“孔雀开屏”大型花灯在柴村广场一展出,就引起不小轰动,来往路人纷纷驻足观看,合影留念。时间长了,大家送给老郭一个“花灯大王”的美名。

  采访结束时,老郭笑着告诉记者:如今他们生产的花灯,不但畅销省城,还远销到了北京、天津等大城市。(山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