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徐沟:背棍世家庆正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3:30 山西晚报
  火红的灯笼挂起来,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正月十五闹红火的各类节目深受百姓喜爱。而“南庄的火、太谷的灯、徐沟背棍爱煞人。”这数百年间的谚语却道出了徐沟背棍受欢迎的程度。

  这“爱煞人”的背铁棍,本是老百姓抬神祭祀的一种活动,最早产生于400多年前的嘉靖年间。内容取材于民间传说,神话故事及传统戏剧节目,流传至今。经数百年来不断的挖掘、创新,使这一艺术知名度越来越高,越来越美,徐沟镇因此于1996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在徐沟,街街有背棍,家家爱红火,一家几口人齐上阵的事很普遍,而像安五娃几辈人十几口参与,却很少见。

  今年75岁的安五娃,搞铁棍已有40来个年头了。年轻的时候抬铁棍、背棍,啥都干过。当指挥官也已有几十载了。今年这腿不行了,只能给年轻人指点指点怎么背铁棍了。

  其老伴要春兰管化妆,十五这天凌晨4点就得起床忙活,给上背棍的十几个孩子们描眉、化妆。在徐沟,能上铁棍的孩子都是百里挑一选出来的漂亮娃。上铁棍虽需绑得紧不能活动,化了妆,吃个鸡蛋就要上,要到下午三四点才能下棍吃饭,很受罪,但在孩子们眼里却是露脸的事,能上就神气得不得了,老安的外孙女王瑞婷也算是个名人了,从3岁多就年年上背棍,还去过深圳表演呢。女儿安俊雅和女婿王润有,一个抬女铁棍,一个扛男铁棍,其他人负责后勤,准备吃喝。一家里里外外忙得不可开交。

  难怪有人说,在徐沟,你分不出谁是闹红火的,谁是看红火的,经常是父亲背铁棍,女儿上铁棍,母亲跟着父女俩忙活,一家齐上阵。在热热闹闹的安五娃家里,老安说,咱百姓图得就是这个日子红火,闹它个红红火火丰收年。(山西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