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棚亲密接触 高压线喊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4: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本报记者赖庆媚 张登伟

  俗话说:春风拂面精神爽。可吹着暖暖的春风,位于郫县的太和变电站的工作人员却“如临大敌”,原来,这都是8个蔬菜大棚惹的祸……

  现场:大棚和高压线“亲密接触”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太和变电站。车至郫县团结镇,只见一座座高压铁塔在车窗外飞驰而过。“看,铁塔下面好多蔬菜大棚”顺着摄影记者的手指,记者看见铁灰色的高压铁塔下密密麻麻架设着高达四五米的蔬菜大棚。青羊供电局有关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说:“这么近距离搭棚,如果大棚老化或遇到大风,塑料布缠裹上高压线,后果将不堪设想!”一路行来,记者粗略数了数,仅变电站机组附近就有8座大型蔬菜棚。记者发现,农户们对于高压线下违章搭棚的危险性毫无知觉,一名正在棚内耕作的大爷竟反问:“我们在电线下搭棚种菜,又不是生火煮饭,有啥子危险哦?”

  供电局:若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据青羊供电局副局长介绍,220千伏的太和变电站是成都西部的一座枢纽变电站,从映秀湾电厂两条主力线路及220千伏马家变电站输往成都的电力都必须进入该站。这些违规搭建的塑料薄膜一旦被风吹起,极易粘在高压线上引发停电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而该局生技科的记录更加令人触目惊心:1999年3月,一段十米多长的塑料薄膜被风吹飞,挂在该站220千伏输电铁塔上,万幸的是,塑料薄膜只是挂在了地线上,没有形成短路,使成都电网侥幸躲过一次大劫难。

  “但现在太和站眼前有这么大一片范围的塑料薄膜大棚,一旦被风吹起来就不是10米的问题了,想起来都让人心惊肉跳!”青羊供电局生技科有关负责人说。

  镇政府:一周内全部拆除

  其实,早在去年12月19日,成都青羊供电局就为太和站旁搭建塑料薄膜大棚一事紧急向当地镇政府发出过正式文件通知,22日镇政府签收后,该局又多次口头责成镇政府拆除塑料薄膜大棚。眼看着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成都起大风的日子越来越多,险情却未得到排除。

  据团结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收到供电局的通知后立即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勘察,目前政府已经作出决定:在一周内一定将威胁高压线安全的大棚全部拆除。

  法规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53条的有关规定,电力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国务院有关电力设施保护的规定,对电力设施保护区设立标志。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不得堆放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物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