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了“金饭碗”不丢“泥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5:57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烟台讯 2月4日,牟平区宁海街道办事处王家疃村召开党委会,研究他们承包的东北万亩农场的经营管理问题。记者了解到,去年,这个农场的5000亩水稻平均亩产400多公斤,总收入200多万元。其中20%的大米运回王家疃,群众吃上了香喷喷的大米饭。

  王家疃是该区的一个城郊村。1983年,王荣团就任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发展工副业。如今,全村拥有工业、三产项目20多个,自有资产2亿多元。通过改制,村集体年纯收入租赁
费800多万元,既无外债又无内债,日子可谓过得殷实。

  端上工业“金饭碗”,不丢农业“泥饭碗”。1983年时,王家疃有土地540亩,这几年城市发展占用了近200亩,王荣团他们就到邻近土地富余村购买,目前,该村土地面积仍有500亩。

  1995年,王荣团做出一个令人震惊的决策:到黑龙江省虎林县(现已改市)承包万亩荒原搞农业开发。他力排众议,挂帅出征,成立了“虎团庄园”,迄今奋战8年,投入3000多万元科学规划,艰苦创业,现已开发稻田5000亩、林地1000亩。黑龙江省、市有关部门帮他们的农产品注册了“王家疃牌”商标和“绿色食品”标志。去年秋天,虎林市委书记赵永利专程赶到牟平区委表示感谢,称王家疃村是虎林市最大的投资商。

  眼下,王家疃村又投入600万元,在虎林买断了一个破产的榨油厂和一个粮库。年已58岁的王荣团说,共产党的干部绝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当“卖地财主”。他给自己定了条基本原则:在任期间,职工及退休人员工资、福利逐年增长;把担子交给下一任的时候,土地面积不能少,不能有饥荒。

  通讯员 牟进军 记 者 曲怀生 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