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推进残疾人事业现代化进程 帮扶脱困境携手奔小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08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余海蓉通讯员董兰芝)记者昨日从市残联获悉,去年我市在残疾人扶贫帮困、康复、就业、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年将着重加强残疾人的就业、社区服务和维权工作,积极推进残疾人奔小康工作。

  据了解,去年我市组织开展了对全市特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的调查摸底、登记审核工作,为566户特困残疾人、1214名重度残疾人和925名需要临时救助的残疾人发放了526万元
的特殊困难救济补助金,解决了残疾人生活、医疗和就学的困难。春节、中秋节、助残日等节日,市、区领导走访慰问残疾人118户,发放慰问金69万多元。

  去年,市区残联全面完成了各项康复工作,为14000多名残疾人和精神病人提供了各项康复服务,为残疾人配备各种用品用具6000多件。

  在残疾人教育上,残联加强了与教育部门的沟通,推广随班就读,提高了普通学校就读残疾学生比例。目前,全市有学龄阶段的残疾儿童434人,在校学生302人。残联协调做好高考上线残疾考生的录取工作,去年6名上线的残疾学生全部进入大学就读。市残联和深圳电大还联合开办远程教育大专班,目前电子商务班和行政管理两个专业共招收残疾学生71名。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积极尝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与实习、职业鉴定和推荐就业一体化的模式,开设工艺美术和客房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班、电脑培训班、汽车美容培训班等,共培训残疾人565名。

  我市还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去年举办了全市首届残疾人就业推介招聘会,86名残疾人与70家单位现场签订了聘用意向书。各区共举办了13场就业现场招聘会,共安排295名残疾人就业。

  今年,市区残联将努力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现代化的进程,具体包括:我市将对纳入低保贫困残疾人的生活状况进行调研,寻求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加快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的建设步伐;探索社会化康复训练服务体系,做到“康复进社区,服务进家庭”;加快我市特殊教育发展和改革的进程;支持区残联兴办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建立“深圳残疾人人力资源库”,为残疾人提供全面的就业服务等。

  作者:记者余海蓉通讯员董兰芝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