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鞍山市民纵情闹元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43 北方晨报
烈士山广场 秧歌齐舞闹元宵
  “走,到烈士山广场看秧歌大赛去!”昨日一大早,人们三五成群地从四面八方涌向鞍山烈士山正门,去赶每年一度的秧歌大集。寒冷的天气中,热情的秧歌、狂舞的金龙雄狮、晃晃悠悠的高跷把围观市民的心都舞动了起来。

  上午九点,烈士山正门广场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闻讯赶来的市民和二十多支秧歌队让广场沸腾起来。早早来到广场的秧歌队在领队的指挥下认真演练着自己的绝活儿,叫着劲儿地吸引着围观群众的目光。文化部门的组织者告诉记者,在比赛前一天的晚上又有两支秧歌队强烈要求参赛,使参赛的队伍由原来的24支增到了26支,规模上超出了以往的任何一届。

  最高的高跷队

  当天的参赛队伍中路途最远的是岫岩秧歌队。为了参赛,他们凌晨3点就从家里出发,坐了3个多小时的车赶到赛场。因为第一次参加鞍山市举办的秧歌赛会,队员们显得特别兴奋。领队告诉记者,他们曾多次到丹东等市进行表演,能参加家乡举办的一年一度的秧歌赛会是他们多年的心愿,今年终于来了,他们甭提多高兴了,一定要在家乡父老面前露两手。一名队员自豪地告诉记者,在所有参赛队伍中,他们的高跷是最高的,每支有0.72米,而且他们这次带来了动作难度很大的绝活儿:《仙人探路》和《罗汉大顶》,相信一定能拿到好名次。

  老少齐登台

  比赛队伍中,一支特别的队伍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他们就是千山区唐家房少儿高跷艺术团。与其他参赛队伍相比,他们清新的服装、可爱的扮相和年少的身影给整个赛会带来一股青春、时尚的气息,让观众们眼前一亮。他们是最年轻的一支队伍,队员都是唐家房中心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8岁。最小的小姑娘姜淼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盛会。别看他们年纪小,可是表演起来一点不比那些大人差。他们与铁东区秧歌队的80岁的老人———本次比赛年龄最大的成员相映成趣。

  演员们没尽兴

  参赛队伍多、时间短,所以每支秧歌队只能在场上表演五分钟左右。一上场,演员们便使出浑身解数,拿出看家本领。走在最前面的“老蒯”,挥舞着“她们”手中的烟袋,使劲儿扭着身躯,做出各种奇怪有趣的表情动作,不时地把围观群众逗得哈哈大笑。手持“马鞭”的“马头”、做着鬼脸的“小丑”、嬉笑怒骂的“小媳妇”在场上轮番表演着,观众的眼球转个不停。

  时间紧,任务重,难免要出些个小纰漏。舞狮队收场时,一只小狮子没看住前面的狮子,独自向另一个方向跑去,一回身,怎么没人了?高跷队中一位银须鹤发的老生转得太急,一屁股坐到地上怎么也起不来,多亏旁边队员扶了一把。还有那“小媳妇”扭得太忘情,嗖的一声把手绢甩了出去……可是这些小插曲并没有影响观众的兴致,反而带来了更多的欢笑。秧歌队的队员们好像都没尽兴,直抱怨比赛时间太短没能全都发挥出来。

  二一九公园全家牵手看花灯

  昨夜的二一九公园彩灯绚烂,人潮涌动,数万名游客在这里游园观灯,共度元宵佳节。

  当晚5时,彩灯亮起的时候,园中顿时热闹起来。随着夜幕的降临,游人渐渐显得拥挤起来,大家你挨着我,我跟着你,一个花灯一个花灯地看着,评论着。其间在路边的小吃摊上买几个羊肉串,边走边吃边看,太开心了。

  “中华龙”、“中国航天火箭”、“神州五号飞船”、“欢乐的泼水节”、“八仙过海”……一个比一个精彩,一个比一个好看。年轻的父母在孩子的引领下在灯里转着;老爸老妈一边听着儿女的介绍,一边饶有兴致地赏灯;情侣们手牵着手看着、笑着……整个园子弥漫着浓浓的亲情。

  人群中,一个老少10多人的大家庭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老人的女婿赵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我们一大家都要来看灯,老人、孩子、兄弟姐妹在一起,别有一番情趣儿。”

  商场猜灯谜、挂宫灯

  记者在四隆广场看到,四盏巨型的红木宫灯高悬半空。这些宫灯高有4米,直径也有4米,灯上画有人物、山水,翘角处为龙形,造型逼真。据四隆企划部人员介绍,这四盏宫灯正在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宫灯。宫灯两侧各有四条金龙,张牙舞爪地围绕着龙珠嬉戏。金龙附近悬挂着五条巨大的红色鲤鱼,口吐水花,栩栩如生,不禁让人联想到鲤鱼跃龙门的故事。

  近万条灯谜贴满了一楼到四楼的墙壁上,猜影片、中国地名、电子玩具、成语……不少人还拿出了笔和本认真地记录、苦想。一位猜灯谜的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他猜灯谜并不是为了赢得什么礼品,最重要的是想参与到这种节日氛围中去。灯谜的推出不仅增添了节日氛围,同时也增加了商场的人气。据商场企划部的有关人员介绍,正月十五当天的客流量有望突破10万大关。似乎今年的商家都把传统节日看得很重。百盛不但同样推出了猜灯谜的活动,而且大打“元宵牌”,向幸运的顾客赠送元宵,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实习生周博本报记者刁巧云杨勇/文魏列群/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