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工潮涌南去“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王咏梅

  农历正月十三,哈尔滨火车站候车大厅入口处,出行人如潮,十余个售票窗口前排起了购票的长龙。记者从客运站了解到,从初五开始,春运返程潮日趋高峰,日发送人数10万人,其中外出客流4万余人,开往徐州、济南方向的车次,外出务工的农民约占半数以上。

  张春和,肇源人,第一次出外打工,打算先在徐州的亲戚家落脚。他告诉记者,这两年村中劳动力外出打工的有四十多人,有的是外出打工半年左右的“短期工”,也有常年在外的,每月总能赚上五六百元。守乡待土的他也动了心,想出外闯荡一番,具体干啥还没最后敲定。说话间,与其搭伴同行的老乡陈刚买饭回来,午饭十分简单,两个面包和一些榨菜。陈刚说,走前打听了一些有关徐州的情况,两人有瓦工、木匠手艺,只要人勤快肯干,不怕找不到活儿。说到元宵节未过即出外务工,陈刚说这已是落在了人后,同村人初三刚过便走出了家门。

  牡丹江农民林宇,外出打工已有三年。早在1998年,村中就有脑筋活泛的人去大连跑运输。一来二去,村中呼啦啦走出去近百人。他家中承包十来亩地,父亲和哥哥便能侍弄,高中毕业后他学习了驾驶技术,2001年随同村人去大连跑起了长途运输,活虽然辛苦些,月工资八百元,算的上是打工族者中的“高薪”。在外开阔了眼界,信息也灵通些,去年春节路经哈尔滨时,他在一家种子公司买些良种,家中的大豆收成在村中夺了个“状元”。除夕的年夜饭,沉浸在团聚喜悦中的一家人合计着,今年的目标是将几年来外出打工、种地的钱积攒着买辆运输车。“加把劲,争取明年开上自家的车去跑运输”,林宇的话语透着一股心劲。

  据了解,2003年我省出省打工的农民约40万人,其中多数流向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京津唐地区,主要以体力型为主,大多从事家政、建筑业技术工种以及个体经营。省农委劳动力转移办公室侯立华介绍,能人引领一村人外出致富的带动效应,形成餐饮、包装等粗具产业规模的亦不乏其事。(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