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病毒变异最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57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胡宇芬

  主讲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刘运芝 李太存

  主持人:目前,亚洲部分地区禽流感疫情正在扩大。导致鸡、鸭等禽类悲惨命运的病毒,说到底还是一种流感病毒,且是最容易发生变异的甲型流感病毒。人类与流感病毒相伴
相随,在双方长期的明争暗斗中,病毒究竟是怎样变着法子屡次让人类的免疫系统失灵的?本报特别邀请了省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刘运芝、李太存为大家讲解。

  刘、李:流感病毒在病毒分类学上属正粘病毒科流感病毒属,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当新变异株与原来流行的毒株抗原性差异较大时,则引起世界性流感大流行,也就是说世界流感大流行仅见于甲型。甲型流感病毒根据其表面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抗原性的不同又可分成许多亚型,至今甲型流感病毒已发现的血凝素有15个亚型(H1-H15),神经氨酸酶有9个亚型(N1-N9)。

  流感病毒有两种变异方式。主要的一种方式叫“抗原漂移”。随着时间的流逝,病毒会有持续性的小变化,由此产生的新病毒株不会被机体免疫系统识别。即人们感染一种特定的流感病毒株后会对该病毒产生抗体,但随着新的病毒株出现,针对旧病毒株的抗体不会识别新的病毒,于是发生再感染。这就是为什么人们会多次发生流感病毒感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多数时间里,流感疫苗会针对三种流感病毒株中的一种或者两种升级,以便适应流感病毒的改变。因此人们想要获得流感被动免疫需要每年接种疫苗。

  另一种变异方式叫做“抗原转换”。这是流感病毒A的一种特有的、突然的、重大的变化,导致感染人类的流感病毒出现新的血凝素和神经酰胺酶蛋白,也就是产生新的流感病毒A亚种。当发生抗原转换时,多数人对新病毒没有或只有轻度抵抗力,往往危害很大。

  甲型流感病毒除有可能感染人外,还感染许多其他种属的动物,如马、猪、禽类、海豹等。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综合症,一些家禽和野鸟都能感染。目前流行的禽流感病毒属H5N1型,通常只在禽类中传播,很少感染人类。此外,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接触感染,目前尚未发现由于吃鸡肉和鸡蛋而受到感染的病例。从微生物学角度讲,三方面原因阻止了禽流感病毒对人类的侵袭。首先,人呼吸道上皮细胞不含禽流感病毒的特异性受体,即禽流感病毒不容易被人体细胞识别并结合;第二,所有能在人群中流行的流感病毒,其基因组必须含有几个人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断;第三,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由于含碱性氨基酸数目较多,使其在人体内的复制比较困难。

  预防禽流感,重在生活小节。要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尽量避免触摸活的鸡、鸭等家禽及鸟类,吃禽肉煮熟煮透。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清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确保排水道通畅,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