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开学行头”高新化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6:59 扬子晚报

  “你买台式机,我就买笔记本电脑;你买彩屏手机,我就内置摄像头;你买MP3,我就买MD。”近来,随着镇江各类学校陆续开学,一股高科技“数码”攀比风正在学生中悄然“流行”起来,原先风光无限的“老三件”———收音机、随身听、复读机被冷落一边,手机、电脑、音乐播放器正成为学生们的“新宠”,节节攀高的价格让家长们普遍感觉“吃不消”,也引发了颇多争议。

  记者在镇江各大电子商场看到,春节刚过,善于瞄准学生消费群开学商机的数码厂商们着实火了一把。在太和数码城,电子类产品系列很全,从CD到MD,再到网络机型一应俱全,着实吸引了不少学生。MP3、U盘每天都可以卖50个以上,电子词典、PDA掌上电脑、手机每天也都能卖出十几台,少数价值上千元的进口MP3甚至卖脱销。该电子城负责人告诉记者,“压岁钱”一族寒假开学前后这段时间是最有钱的,他们不过是瞄准时机,做足了这一消费市场而已。家住大市口的刘女士有个上高一的儿子,寒假期间提出要配手机,刘女士对儿子的要求颇为惊讶,没想到与儿子班上的几位家长一联系,他们的孩子竟然都用上了手机,档次还都不低。在南京某高校读大四的王同学近来也向父母提议,为了方便找工作,需要配备电脑、手机“武装”自己,一算账,这笔花费至少要五六千元,让工薪阶层的父母着实肉痛。

  “买吧,增加家庭经济负担;不买吧,怕同学瞧不起自家孩子。”面对这股高科技攀比风,大多数家长连呼“吃不消”。一位家长给记者细算了一笔账:如果配齐电脑、手机、MP3“三大件”,一般都要在万元左右,再加上学生在校开支,对普通家庭来说的确是一笔沉重的经济负担。“我们并不是出不起这笔钱,而是不想让孩子出风头,去攀比。孩子自控能力相对较弱,买电脑、手机会无形中耽误学业,等这些高科技产品确实成了学习生活的必备品,再买也不迟。”

  今年读初三的刘伟无奈地说,“同学经常在一起谈电脑,聊谁的电脑刚升级,谁玩的游戏最新。电脑配件更新很快,市场一出新的,就有同学买,随后马上有其他同学跟着买。要是说个什么,你不知道,那多没面子。”为此,也有少数家长认为,尽管开支不小,但总不能让自家孩子因为没有这些“数码文具”而在同学面前自尊心受挫,咬牙也得买。

  教育界有关人士则明确表示,虽然电脑、手机等数码用品对开发智力、提高学习效率不无裨益,但学生要衡量家庭经济情况,广大家长不可助长这种攀比之风。作为学校,更应该关注对学生的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本报记者聂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