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疑似村庄的真实生活——记者三进高望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04 三秦都市报

  如果不是禽流感,地处韦曲东3公里的高望堆村绝不会如此引人关注。这个只有450户人家的村庄如今增添了些许神秘,村民的生活也正经历着种种改变。昨天是发现疑似禽流感疫情的第5天,记者第三次访问这个被因发生疑似禽流感而备受关注的村庄。

  难进的村庄

  前两次进入高望堆村,尽管盘查的很严,但只要按照要求身穿隔离服消毒后便可进入,但是从昨天开始这种状况已经不存在了。在离该村还有两公里的一个岔路口,一个用木条做成的栏杆横在路中央,旁边立有“防禽流感检查站”字样的牌子,几位身穿隔离服的人员挡住了记者的采访车,记者出示了证件但被告知:不准进入,除非有通行证。记者软磨硬缠了数分钟仍无济于事。无奈之下记者拨通了前两次进村时认识的有关部门领导的电话,几经周折才被放行。记者看到检查站附近停满了各式车辆,均因为没通行证而被禁止入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封村了,这样做主要是阻断禽流感向人间传播。再往前走一公里,又一个检查站“横”在路中央,记者用老办法几经周折才被放行。

  白色凸显的村庄

  这个被禽流感“疑似”的村庄从村容村貌上看确实发生了不小的改变。

  整个村庄被浓烈的过氧乙酸消毒液的味道充斥着,随处可见身穿隔离服“全副武装”过的人员,几位身背喷雾器的人员正在对各个院落马路两边进行消毒。村子里的路面近1/4的地方被白石灰覆盖着,据说这样做是为了消毒。村子的鸡是一只也没有了,但相关的人员正在对各种粪堆进行清理掩埋,以防止传染。通过各家路口均有佩戴红袖章的人员把守,如果没有正当的理由是坚决不能进入的,旁边贮立着“重疫区”的牌子。类似这样的关口在该村有10余个。

  泰然的村庄

  如果不是随处可见的白大褂、白石灰及刺鼻的消毒液味,你难以从表面上发现这个村庄有什么改变。还未开学的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玩耍,老大娘老大爷们也围在一起聊天,小商店正常营业着。一位王姓村民告诉记者,这就是鸡瘟嘛,没啥可怕的,我们相信政府一定会解决的,不过我们会坚决地配合政府的工作,政府让我们做啥我们做啥。

  本报记者 程锋 柔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