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低保专干的烦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21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文慧通讯员欧新梅孔屏

  武汉市有1029个社区,每个社区都设有一名低保专干,承担着江城30余万名低保人员的低保资格认定和低保金发放工作。

  在许多人眼里,这是一份“美差”。但在走访武昌区低保专干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
,她们将温暖送给低保人员的同时,也常常遇到一串串烦心的“难”事。

  一

  每逢天阴下雨,胡爱平的右手就会隐隐作痛,“是被一个低保户打伤的!”她红着眼圈告诉记者。

  胡爱平是杨园街电力社区的低保专干。去年8月的一天,有群众举报说社区某低保户在家开麻将室“创收”,还买了柜式空调。调查结果显示群众举报属实,依照《低保管理条例》,胡爱平请示上级后,取消了该低保户每月290元的低保金。

  得知消息,那家夫妻二人闹到社区,对胡爱平说:“我家没了低保金,你也别想过好日子。”第二天,那家的妻子一见胡爱平就开骂,并用手上的不锈钢水杯往胡的头上砸。胡爱平慌忙用手挡,右手腕立即一阵巨痛,还没回过神来,又被对方扇了一巴掌。

  “我的右手当天就不能动了,在家休息了半个月,没想到他们还是不放过我!”想起病愈上班那天的情形,胡爱平仍心有余悸。

  那天,胡爱平刚上班,一位居民气喘吁吁跑到她面前说:“小胡,快躲躲,那两口子来打你了。”社区干部刚把胡爱平反锁在储藏室内,那夫妻俩就带着3个彪形大汉闯进办公室。他们一间间办公室地找,见储藏室锁着,便四处找工具砸门,还扬言找不到胡爱平就砸办公室。

  最后,居民叫来当地民警,此事才得以平息。当社区干部打开储藏室时,胡爱平吓得瑟瑟发抖,看清来人后,才“哇”地哭出声来。

  二

  在新河街纺织村社区,提起自己曾给一位低保户当“免费保姆”的经历,低保专干丁丽华一直难以释怀。

  去年底的一天,一名男子带着9岁的儿子来到社区。他自诉夫妻双下岗,要求办理低保。丁丽华见该男子身强体壮,便提出帮其找份工作,男子一口拒绝:“我身体差得很,什么事都干不了,只能吃低保。”

  丁丽华拿出申请表,告诉那名男子要经过申请、审核和3次公示,才能确认其低保资格。男子听说后眉头一拧,高声叫道:“不行,我今天就要拿钱。”在被告知“不可能”后,男子把儿子往丁丽华怀中一推,说:“什么时候拿到钱,我就什么时候来领孩子。”之后调头就跑。待丁丽华追出门时,男子已跑得无影无踪。

  接下来的日子里,丁丽华身后多了条“小尾巴”。孩子话不多,只是不断问:“我什么时候能拿到钱?”望着孩子无邪的眼神,丁丽华禁不住一阵阵心酸。

  5天后,社区以最快速度帮男子全家办理了低保手续。该男子听说后立即赶到社区,他担心不能当场拿到钱,便命令儿子抱住丁丽华的腿哭闹。孩子犹豫了许久才走到丁丽华面前,一双黑白分明的大眼睛里满是忧郁。丁丽华将存有当月低保金的存折放到孩子手里,孩子才默默地走回父亲身边。

  事后,丁丽华一直忘不了孩子的那双眼睛。

  三

  “被低保户打骂,帮人看孩子又算得了什么?只要不再给我送花圈、往我家门上糊大粪,我就谢天谢地了。”粮道街昙华林社区低保专干陈隆娟如是说。

  陈隆娟爱“认死理”,为避免出现“低保养懒汉”的情况,她严格照章办事,两年下来得罪了不少人。

  一位陈姓居民拆迁后搬到昙华林社区,落户当天就到社区申请低保。陈隆娟查明陈某拆迁时得到了3万余元补偿金,便驳回了其申请。此后一个月里,陈某每天大闹社区,还时常在下班后跟踪陈隆娟。查明陈隆娟的住址后,他将一个花圈摆到陈隆娟家门口。为此,社区对陈某进行了教育。几天后,陈某竟将陈隆娟家的整扇门糊上大粪。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社区办公室内桌椅残破,几扇窗的玻璃无一完好。陈隆娟告诉记者,这都是被享受不了低保的“狠人”砸的。这些人不具备享受低保的条件,却动辄到社区闹,办公室里的东西都成了他们的“出气筒”。

  “我当了低保专干后,家人每天都为我担心,怕有人找我的麻烦。”隆娟对记者说:“低保是国家针对困难群体的一种保障制度,有人却把低保当成营养餐,社区里一度有‘不吃白不吃,白吃谁不吃’的说法,一旦不给办低保,就有人找我们‘拼命’,怎么会这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