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南京“奔四”、“奔五”择业谋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22 扬子晚报

  时下,社会上流行一种说法:女的40岁左右称“奔四”,男的50左右叫“奔五”。当企业减员增效、改制、兼并、破产等多种原因,使得他们离开原先熟悉多年的工作环境时,他们又开始重新面对谋生和创业的选择。

  “半路出家”的女老板

  张女士记得很清楚,3年前,在单位办理“内退”时,她刚刚从省委党校拿到本科文凭。企业减员增效,她的党支部书记兼部门副经理位子已由旁人接替。

  回家后干什么?按当时规定,工龄已满30年,她仍可拿基本工资。丈夫在省直单位工作,收入仍属小康之家。不过,她还想“蹦一蹦”,就同弟弟合伙办了一家生产电器产品的公司。公司刚开办时,想找个加工场地都很难,费用太高租不起,只好用她原来一套5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临时凑合。每天除了生产上的事务,还得提着篮子买菜,为工人解决一日三餐。3年过去,因为技术含量高,又与生产家用洗衣机的大公司搞配套合作,虽是“半路出家”办公司,竟也搞得红红火火。“现在我们的车间早就搬出去了。”张女士说,这两年公司的积累已经有能力租下一处像样的加工场地,下一步的目标是适当扩大规模,并准备买一辆车了。

  把“旧部”们重新召到旗下

  50出头的李先生4年前从一家国企商场部经理位子上“内退”,单位领导表示,不干经理了,还可以继续留用。与其这样,还不如到外面另做一块“蛋糕”。于是,他和合伙人拿出积蓄,注册了一家代理分销品牌酒公司。接着,又招来一批原单位的“内退”员工。这些部下们坦言,工作比过去辛苦,效率也高多了,但心情比较舒畅,不像有些人离开原单位到外面打工,有一种寄人篱下的失落感。“现在我们完全是为自己干”,这些员工说,这两年他们的收入并不高,但公司的基础已经打下来,第一年买了客货两用车,第二年购置了一百几十平方米的办公用房,再搞上一年,年终奖金肯定要多发些了。

  在茫茫人海中寻得一片立足地

  与张女士、李先生相比,如今是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经理的荣先生当初从工厂下岗时境况“有些惨”。六年多前,他上了20年班的一家大集体企业破产关门,一下子丢掉每月几百元的工资收入,孩子就要升初中,日子过得很困顿。

  荣先生曾在厂里跑过供销,便毛遂自荐到房产公司跑中介。没有工资,只能按进账提成,开头做得很苦,四处奔波,人晒得又黑又瘦。毕竟有过下乡插队和跑供销的阅历,荣先生半年后把业绩做大了,被公司老板聘为业务主管,月薪加奖金达到三四千元。后来这家老板转向投资其它项目。也就从这时候开始,荣先生带着被辞退的几位年轻人自立门户。重新办营业执照要有经纪人资质证书。在那段时间里,他四处找资料,上培训班,最后通过考试拿到了经纪人证书,营业执照也很快办妥。“下岗这些年,几乎没有过星期天的概念。”客户一个电话或信息过来,立马得跟上去。荣先生说,羊年的业务做得还不错,春节前,特意搞了一次聚餐,让大家歇几天,一过了年又开始忙开了。

  关键要有个好心态

  52岁的程师傅原来干汽车修理,七八年前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单位里对他很照顾,一直到他过了50岁,才动员“内退”,回家后仍能拿到七八百元。可他很快又面临现实问题:爱人在骑车路上摔成大腿骨折,临时工的饭碗也丢了,女儿还在上高中。程师傅到居委会去登记,很快就有回音:推荐他到证券公司做清洁工。他满口答应,在交易大厅扫扫地,给大户室擦擦电脑,这要比当年下放农场时强多了。后来,爱人也出去做家政服务,家里就宽松多了。“自从干了清洁工,生活有规律,心态也平和,身体状况反而比过去好。女儿已经上大学,过两年参加工作,还能帮我们减轻点负担。”说到这些,程师傅有一种宽心和满足感。本报记者陶玉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