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6家大企业领跑工业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39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记者陈建民)记者昨天从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杭州26家大企业去年创造1009.25亿元的销售收入,占全市47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的31.5%。在我市工业经济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大企业的各项指标增幅全面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大企业大集团在我市经济发展中领跑作用进一步显现。

  三家企业超百亿

  UT斯达康、万向集团和娃哈哈三家大企业,去年销售额均突破百亿元。我市半数以上的大企业已经或即将成为行业的龙头,21种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名列全国第一。娃哈哈的销售收入占全国饮料10强的40%以上,利润占60%以上。UT斯达康小灵通占国内60%的市场份额,软交换产品全球市场第一,宽带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第二。华立集团已经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电能表制造商。恒逸集团的纺织产能跃居全国第一。大企业体现了强劲的区域竞争力和行业竞争力。

  龙头引领制造业

  在我市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同时,已基本形成了以大企业为核心,中小企业分工协作的生产体系。以杭氧、汽轮等大企业为龙头的现代装备工业势头良好。华东医药、青春宝等企业的稳步发展推进了新药港的建设。UT斯达康、东方通信等企业带动作用的充分发挥,促进了杭州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腾飞。在机械装备、电子通讯以及医药等要求资本高度密集的高新技术行业中,我市大企业既实现了传统产业的提升,又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取得不断发展,成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主力军。

  工业兴市主力军

  杭州工业效益的不断提高,很大程度上受益于26家大企业较高的经济运行质量。如果扣除大企业,我市企业销售利润率将明显下降。26家大企业在经济总量、增长速度和运行质量等方面的有力支撑,起到了实施我市“工业兴市”战略的主力军作用。目前26家大企业的总注册资金近200亿元,净资产达400多亿元,职工10多万人,已经具备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和强劲的竞争实力。不少大企业在农业、建筑、房地产、金融、贸易、运输等领域开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企业的进一步壮大和发展,积攒了强大的后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