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为何频频举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52 潇湘晨报
事件一
  没抢到钱举刀就砍

  前天晚上,家住长沙市天剑路附近的魏名嘉走在天剑路上时,突然遭到一群少年的抢劫,随后被砍成重伤。

  25岁的魏名嘉是一名退伍军人,2月4日晚上9时许,他从红旗小区的一个堂表哥家出来,走到天剑路时,附近突然闯出五六名少年,手持尖刀要他把身上的钱交出来。当魏名嘉表示自己没有带钱时,少年们竟然挥舞尖刀往他头部一顿狂砍。魏名嘉忙用手护住头部,手上也中了多刀。直到魏名嘉倒在地上血流不止,少年们才逃之夭夭。

  据现场附近的居民介绍,他们都是在事发后才看到躺在地上的魏名嘉的。随后,一辆牌号为湘AT4275的的士经过,的哥万勤俭用座套紧紧捂住魏名嘉头部正在流血的伤口,在众人的帮助下将魏名嘉扶上了的士,随后将魏名嘉送到了长沙市三医院。在车上,魏名嘉将自己家里的电话号码告诉给了万勤俭。当魏名嘉被送进抢救室急救后,万勤俭又电话通知了魏名嘉的父母。

  魏名嘉的父亲介绍说,当他在晚上10时左右赶到医院时,魏名嘉因失血过多而休克,全身到处是血。据了解,魏名嘉的头部被砍了六刀,左手有三根手筋被砍断,右手也有三处被砍伤,但经过抢救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目前金盆岭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

  事件二

  网吧门口被砍八刀

  前晚7时许,16岁的少年李海军在长沙金盆岭一网吧门口遭到与其年龄相仿的一伙少年砍杀,身上多处受伤。

  李海军介绍说,4日下午,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在金盆岭的一家网吧上网,突然一伙少年进来把他的一个朋友张某叫了出去。考虑到那伙少年神色不善,怕张某有什么意外,李海军便出门把张某叫进了网吧。不料,那伙少年又进网吧要他出门,当他一出网吧时,五六个少年马上围了上来,挥刀就砍,随后几秒钟就逃离了现场。李海军中刀后忍痛进了网吧,随后被一个朋友送到长沙市三医院。

  李海军称,他并不认识那伙少年,可能是因为自己当时出去叫张某进网吧惹怒了他们,才遭此难的。据了解,李海军的头部中了两刀;左手被砍了两刀,左手食指和中指受了伤;右手被砍了四刀,部分筋骨被砍断。

  金盆岭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

  专家看法

  环境不良和教育不力

  同一个晚上,相隔不远的两个地方,竟然发生两起少年砍人的事情,这让事发地点附近的居民们忧心不已:这些少年怎么啦?而在此之前,本报也报道过多起少年挥刀砍人的事情。

  长沙理工大学中文系社会学教授成松柳分析说,造成青少年犯罪的因素很多,但两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家庭等环境不良和少年成长过程中接受的教育不力。成松柳表示,人的主观恶性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受其生活环境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人的影响而形成的,一些少年,或受复杂的社会大环境的消极影响,或生活在缺少温情的家庭小环境中,同时社会和家庭疏于教育或教育不力,造成其法制观念淡薄和社会责任感不强,心里便可能埋下为恶的祸根,容易出现冲动行为。实习生 粟江瑜 吴秋香 本报记者 贺银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