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株洲职业教育要做大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7:52 潇湘晨报

  本报讯近日,株洲市职业教育知名人士黄旭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工业城市,株洲应抓住被列入国家区域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城市的机遇,大力培育高层次、高技能人才。

  黄旭介绍,株洲职业教育资源比较丰富,培训基础雄厚。目前共有2所高职院校、1所在筹高职院校、62所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年招生人数超过1.3万。其中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工业中心2002年被国家定为高职高专教育学生实训重点建设基地,其机械、化工、冶金等
为主的企业培训门类齐全。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启动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第一批就将株洲列为试点城市,批准了601教培中心、南方公司技工学校、株洲技术学院等6家为首批试点培训基地。这些都为株洲做大做强职业教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株洲职业教育虽然有铁道职院、化工职院、科技职院等一批办学实力强、有一定规模的职教群体,但由于主管隶属关系不同,形成了管理条块分割、市场各自面对、资源不能共享的分散封闭局面,且学校之间专业设置重复,投资重复,出现了低水平的重复建设。株电、株机、株冶等大型企业,企业培训各成体系,不能互补,也没有一所学生过万人、占地面积过千亩的高等职业院校,使得许多培训机会流入外省市。同时,各院校之间专业设置没有更好地适应株洲工业化和产业化结构调整的特点,一校内专业设置过多,小而全,效能低,无重点无特色。

  做大做强株洲职业教育的出路在于整合资源,包括院校整合、专业整合和企业培训资源的整合。

  专家认为,职业院校的整合应实行强强联合,合理布局。重点建设一两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并给予政策扶持。同时,在各区、县集中力量建设一所示范性中职学校,保证市里有高职,区县有中职。在专业设置上,专家提出,应突出以机电工科为主体,兼顾三产业为城市工业化服务。对区县中职学校的专业设置,应突出以工、农为主。对现有6个企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也应形成统一的培训资源,发挥行业优势。

  在总的规模上,黄旭提出了实施“十百千”职教与培训工程的建议,即重点扶持建好10所职业院校,搞好100个职教与培训项目,每年培养1000名高技能人才。记者 唐安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