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暗访浑河非法采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26 沈阳晚报
两个采砂者正在挖砂
采砂车正在作业
无牌采砂车
  谁在破坏我们的家园?

  多少年来,为了拥有碧水、蓝天、绿树、鲜花,沈阳人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也真诚地付出了心血。可是,仍然有个别人为了一己私利,污染河流、毁坏山林,为此,本报从即日起推出“谁在破坏我们的家园?”系列报道。此为第一篇。

  浑河,是沈阳这个城市的灵魂,是沈阳人的母亲。1月底至2月初,记者几次驱车暗访了即将进行治理的浑河沈阳城市段上游及下游河段,这里仍然存在着十分严重的挖砂现象,浑河河岸大坑小坑层层叠叠,采砂大贼昼伏夜出,严重破坏着浑河的环境,放眼望去,浑河河岸已是满目疮痍!

  大坑竟深达5米

  2月5日,记者驱车从二环路长青桥以东的榆树屯苗圃处下道,经过一段十分狭窄、崎岖的小路,在浑河北岸长青桥以东4.5公里处,向南看时,记者在此地发现了一个惊人的大坑!

  说它是坑,也并不十分恰当,因为这里其实是一处挖砂场所。作业面从浑河岸边一路向北岸延伸达600米,原来此处浑河道最宽处有三四百米。而现在随着开采量的不断加大,原来的河道早已荡然无存,裸露的沙床向北边的道路一路逼过来,现在的河道已宽约千米,其中一半左右均是人为挖砂造成的!目前此处的浑河河岸深达5米以上,与二环路最近处已不足百米!而路边不远处就是当地农民耕种的土地。

  记者站在二环路旁边的土路向下看,此处的挖砂场所作业面宽达数百米,深达5米以上。挖砂作业造成岸边、堤坝和林带严重破坏。距离记者不远几米处,道路两旁栽种的各种树木的根茎已经裸露在外,而记者站的地方也向下塌陷,好在此时是冬季,否则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坍塌。记者的脚下则是被采砂人扒掉的、一块又一块的大面积冻土。

  威胁防洪堤坝

  知情者向记者透露,这样的采砂事件已经非常严重。时值冬季,土地冰冻,给采砂带来“不便”。采砂人便用大型的机械设备将表层几十厘米厚的冻土强行扒开,待露出里面的砂子后,再用铲车等工具大面积进行作业。

  时值冬季,土地冰冻,可能一时看不出采砂的巨大危害。但有关专家介绍,浑河上游许多地方没有人工堤坝,为自然堤坝,因为大面积的破坏性采砂,目前浑河上游局部地区河堤距离二环路已越来越近,它们直接威胁着浑河防洪堤坝、防护林的安全。雨季来临时,这里的堤坝受雨水冲刷,极易造成大面积坍塌。

  采砂人没有露头

  那么到底是什么人在这里疯狂进行采砂呢?记者1月24日在此调查时,发现了两名采砂人。当时,他们正用铁锹奋力地扒开冰冻的土层,进行采砂,不远处则是一辆小型铲土车。

  知情者介绍,他们其实并不是真正的采砂者,充其量也只能算是“盗砂人”。真正的采砂者在相当短的时间内能够形成如此大的作业面,足见其作业能力是相当强的。据悉,一般这样的采砂人从不在白天露面,他们多在夜间作业,先用大型机械化设备采完砂后,再用铲车将其运走。因为需要先行将冻土破开,因此,这样作业的采砂量并不很大,可破坏性却极强。记者还在雪地上看到十分清晰的大型车辆的车辙印。

  作业车没有牌号

  沿浑河河岸一路行驶,记者又来到了浑河下游砂山铁路桥以西1公里左右的浑河河岸。此处的情况与上游情况基本相同,不同的是,这里白天就有采砂车和大货车在浑河里忙着采砂,并不停地运砂。距离作业点二三百米就有一处高达几十米的砂山,看来,砂石采完后,就堆集在这里,然后再由货车运往各处的。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所有往来采砂和运砂的车辆均没有车牌号。

  据悉,目前每立方米砂子能卖10多元钱,一个稍微成规模的采砂场每年可获利百万元。其实,早在2002年4月,沈阳市政府便已下发通告,禁止一切经营性的采砂活动,但仍有一些人惟利是图,在利益驱动下,非法进行采砂。他们不仅破坏了周边耕地、周边环境,也严重影响了浑河的生态及水质。为了我们的母亲河,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请那些采砂人快快住手吧!本报记者张晶实习生黄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