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陋习,不是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26 沈阳晚报

  伴随着正月十五的阵阵烟花爆竹,本报《破除陋习不烧纸》的大讨论也进入了高潮。特别是今天一批专家学者的议论和建议,引导人们对民俗与传统、陋习与文明的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我们的国家地域辽阔,古往今来,积淀了数量和规模都十分巨大的民间民俗文化。仅以过年为例,包饺子、贴春联、闹花灯……早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经典的
文化传统。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民俗都能成为我们的文化传统,都需要发扬光大。应该承认,由于历史、思想认识和科学水平的局限,我们的民俗中还有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成分。在今天的生活中,我们应该去其糟粕,积极加以改造。对那些行为极其落后、严重破坏环境和形象、浪费自然资源的民间陋习,则应勇敢地改变和革除。过年过节街头烧纸祭奠故人,正如首倡建议的市民刘大任所言:污染环境、易发火灾、制造垃圾、给下一代遗留了不文明的习俗,堪称典型的陋习。

  有人说,民间风俗习惯年代久远,好此者众,恐怕难以改变。事实上,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民俗一直没有停止过改变的步伐。比如春联,据辽宁大学乌丙安教授介绍,古代是挂着两块桃木为了辟邪,从唐宋才开始题对联。到了明朝,明太祖朱元璋下令不准再砍桃树了,改成用大红纸的对子,这不也是改革么?时至今日,到酒店吃年夜饭、旅行结婚、订生日蛋糕过洋节等等,我们的风俗习惯不是在向节简、文明、时尚改变吗?

  我们说改变民俗中的不良成分甚至革除某些陋习,并不是不尊重民间的风俗习惯,更不是丢掉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恰恰相反,对那些具有浓郁民族特色,体现中华民族文明传统的民俗,我们还要大力推进,让其大放异彩。今年春节,市委、市政府动员各方面力量,下大力气办好新春灯会。一时间花灯焰火耀沈城,流光溢彩照盛京。规模宏大的沈阳新春灯会,让习惯于正月十五闹花灯的市民得到了极大的精神享受,甚至还吸引了很多周边城市和国外游客留连忘返。这样优秀的民俗,不仅体现了文化传统的巨大魅力,也把沈阳城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姿、底蕴十足。

  作者:宝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